美食 Gourmet

超級無敵的廣東菜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些餐廳可以說它超級無敵,意思就是人人喜愛,不分年齡職業,大致上都可以接受,就所謂的大眾美食吧!在公司或住家附近的小館,一到用餐時間,大夥一吆喝,就可以一起跟著走的那種餐館。

福皇宴就是這種小館的典型,十個人用餐,點個六七道菜,大家開心分食,如果沒有特別昂貴的食材,費用平均攤下來,頗為平實。人多聚餐可以點合菜也可以單點,常被點到的菜大都是熱炒類,像是XO醬炒玉帶、炒雙魷、豆干炒肉絲、干煸四季豆、蠔油牛肉、滑蛋牛肉、蔥油毛肚、豆酥鱈魚、蒜蓉中蝦、京都排骨、豆豉燜雞、椒鹽田雞、西芹炒魚片、冬菇燴生菜、蹄筋燴海參等等。我的必點則是鹹魚蒸肉餅。

店內招牌是香酥芋泥鴨,外皮頗酥脆,芋泥雖然吸了鴨油,但不會過膩。各種港式煲類下飯最香,豆腐海鮮煲、蔥薑魚頭煲、蝦球粉絲煲、咖哩牛肉煲、茄子豆腐煲……,菜單上似乎每一頁都有煲菜,歸類不是很清楚,但不打緊,凡是只要叫得出的組合,餐廳都不難提供。另外還有砂鍋火鍋,山藥麥冬排骨鍋、海鮮火鍋、花雕雞鍋,蒸魚蒸蟹也不缺席,還有各式炒飯,……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好厲害的廚房,什麼都能做,菜色雖稱不上有特色,但味道也不差。唯一可惜是並無港式點心,即使滷水也是滷牛肉和滷豬肚等,並非潮州式滷水鵝那一類。

像這樣老少咸宜的小館子,用餐時間好不熱鬧,當然最好先訂位,小館有幾個小包廂,小型聚餐很合,如果想要外帶,稍等一會兒,店家動作可是夠快的呢!我真的很佩服這些小館子,或許稱不上什麼了不起的美食,但是效率實在驚人,這是台灣民間的力量,其創造的經濟效益,解決都市大眾生活上一些基本休閒活動,這可是米其林餐廳比不上的。

店家資訊_福皇宴港式小館

地址/台北市四維路206號

電話/02-2704-8475

小檔案_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
是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