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007也想喝清酒馬汀尼

2款充滿新鮮感的米香特調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辦清酒派對,想要多來點噱頭、增加熱鬧氣氛,不想只是單飲清酒?沒問題,「alive優生活」除了推薦清酒外,還有幾種不同的飲用方式要介紹給你。視覺上看起來很有效果的,首推清酒調酒。

雖說調酒是混合多種飲料而來,通常會出現酒精濃度高的基酒,如琴酒、伏特加、龍舌蘭等。看起來清酒似乎和調酒沒有什麼關連性,可是,隨著創意調酒的風行,有越來越多人把清酒拿來調酒。舉例來說,日本廣島每年十月份舉辦的清酒季,兩天可吸引數十萬人,現場就有清酒調酒的專區。

清酒調酒的風行,一方面因清酒酒精度約只有十五%、相對較低,喝起來較無負擔,就連女生也能輕易享用;另一方面是享受以米為原料的清酒,帶來不同以往的新鮮感。

「Hana Bi」餐廳負責人兼主廚歐子豪,特別介紹兩款清酒調酒,都是準備起來簡單方便的調酒。第一款「Saketini」概念來自○○七電影主角龐德最喜歡喝的調酒「馬汀尼」(Martini)。原本馬汀尼的材料是,琴酒或伏特加、苦艾酒和橄欖。歐子豪的Saketini則是降低琴酒的比例,加入純米吟釀,並且把橄欖變成了日式醃梅子。喝起來,帶點清酒的清香,和原本的馬汀尼截然不同。

第二款是「Sake Punch」。Punch向來就是派對常見的調酒,其一大盆玻璃缸的呈現方式,本身就很有派對感。Punch一詞最早出現在印度,是指混合了基酒、糖、檸檬、水和茶五種材料的飲料。由於沒有特別規定該用什麼基酒,Punch後來發展出相當多的變化,不變的是,一聽到Punch,大家自動聯想到派對。

歐子豪設計的Sake Punch,除了清酒和白酒外,也加入很多不同的果汁及七喜。整體的口感酸酸甜甜,並不會讓人覺得酒精味濃厚,是款走大眾路線的調酒。

一般來說,清酒做成的調酒走淡雅路線。歐子豪提醒,並非任何清酒都適合拿來調酒。因為調酒混合不同材料,反而要選較淡、也就是較沒個性的清酒才能讓調酒有好的表現。太辛辣、個性鮮明的清酒都不適合拿來調酒。

除了調酒之外,還有別的夏日創意喝法?《日本清酒賞味誌》提到了,加蘇打水的喝法,在清酒裡加入一成的蘇打水,不但稀釋酒精,也讓會香氣更為膨脹。

若就香氣而言,冰冰涼涼的清酒也適合與柑橘類水果搭配,只要在冰涼的清酒中加入幾片檸檬或柳橙,水果的酸會與清酒的酸交織出更有層次的味道。

更冰涼的享用方法,就是把清酒凍起來。將清酒分裝在杯子裡,覆蓋上保鮮膜,然後放置在冷凍庫四到五小時。此時,清酒不但不會變成硬邦邦的冰塊,反而呈現有如雪泥般的狀態。清酒冰嘗起來,酸味鮮明,尾韻帶著酒精的甘苦味。

也可以再加入蜂蜜或糖水,又是另一種吃法。蜂蜜遇冰凝結,甜膩的滋味與清酒的酸香在嘴裡形成對比,也很有趣。

有了這些清酒的變化,夏日清酒派對從視覺到味道,都很有話題。

【延伸閱讀】清酒特調這麼做

Saketini

配方:

1.純米吟釀 2 OZ

2.琴酒 1.5 OZ

3.苦艾酒 2滴

4.日本醃梅 1顆

步驟:調酒器裝入冰塊,混合1.2.3,倒出混合後的飲料,最後加入4。

Sake Punch

配方:

1.清酒 1 OZ

2.任何白酒 1 OZ

3.小紅莓汁 3 OZ

4.萊姆汁 1 OZ

5.水蜜桃汁 2 OZ

6.檸檬片 數片

7.七喜 1瓶

步驟:均勻混合1~5,加入6後,再倒入7。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