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冷湯拌出微辣蔬果香

藍帶名作家的派對招牌料理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夏天的傍晚,什麼樣的「濃湯」,竟可以使人感覺舒暢開胃?林蓉的答案,是西班牙番茄冷湯。

林蓉幾年前從時尚圈叛逃,赴義大利佛羅倫斯藍帶料理學校習藝,現在是港台美食專欄作家、歐式料理講師,也即將在九月與麵包師傅吳寶春,代表台灣赴夏威夷美食節參加表演賽。她記得那時剛到義大利之初,傍晚拜訪朋友家,朋友二話不說,先端出一大碗番茄冷湯來。

「湯是冷的……,而且看起來還那麼稠。」林蓉心裡不免犯嘀咕,覺得好像很膩口。沒想到湯的質地沙沙爽爽,並不濃膩,雖然近似蔬果汁般,卻因加了胡椒、橄欖油和洋蔥,有更細膩的口感和豐富的滋味層次,不只是酸和甜。她當場就愛上了。回台之後,這也變成了她招待朋友聚會時,常見的派對配角。

番茄所含的維他命C高,可達西瓜的十倍。夏日能清熱解毒,提供足夠的維生素。這是為什麼夏天可達三十多度高溫的西班牙南部,會以番茄冷湯著名。

「夏天時多吃新鮮當季蔬菜水果,比什麼都消暑。」她認為。林蓉所做的番茄冷湯,除了牛番茄,還有洋蔥、甜椒、黃瓜,甚至法國麵包丁,乍看材料很多、很複雜,然而做法卻很簡單,全部用橄欖油、鹽、胡椒醃好,再用果汁機打成漿湯就好了。連火都不用開,「煮」的過程也毫不須揮汗。她的撇步,是醃漬材料時,直接整大碗放冰箱冷藏。一來在夏天可保鮮,二來,用果汁機攪打後,溫度會剛好適口,涼涼爽爽,不需要額外加冰塊,不會稀釋湯汁。絕妙的是,裡面有麵包丁,喝起來有濃湯感,卻又很舒爽,減少了番茄、彩椒的「青蔬味」,而將蔬果底與橄欖油、鹽、胡椒等鹹味搭起橋樑。最後出現洋蔥微微辣味,開胃爽口。

中醫師莊雅惠說,番茄性質微寒,夏日退火,但身體虛寒的人不建議單吃。像是夏天仍會四肢冰冷、常常胃痛的人,最好與牛肉等溫性食材一起吃。洋蔥也是個不錯的搭配選擇,能使食性較為平衡。「均衡才是最好的。」莊雅惠說。不喜歡番茄的人,可以試試蘆筍奶油湯。這也是林蓉在夏季最喜歡的蔬菜之一,每當她拿到很棒的蘆筍,就會試做這款湯,好好品嘗它的鮮甜。這通常是一道溫熱的湯。林蓉選用牛奶代替大部分的奶油,使得湯涼了仍不油膩,質地更清爽好喝。

小小的隱藏撇步,就是蘆筍與洋蔥炒完之後,記得要放冷,約十到十五分鐘,再放進果汁機與牛奶混合攪打。不放冷的話,溫度容易使牛奶內的蛋白質硬化結塊,就比較不容易有均勻的質地了。其次是過濾,蘆筍的纖維質多,果汁機打完之後,若能耐心過濾,不需要加奶油,就能很滑順。

蘆筍本身就很清涼鮮甜,加了牛奶和雞湯為底的這道湯,口感十分溫和討喜,即使微溫,我仍然稀哩呼嚕大口大口的享用喝下,感到非常舒暢。莊雅惠提到,和番茄一樣,蘆筍性涼,退火利尿。若想平衡其寒性,一般白雞湯即有溫性平衡作用,適合搭配(烏骨雞湯屬涼潤,不建議使用)。夏日正中午,若喝不下熱騰騰的湯,西式冷湯也能讓人忘卻煩躁。

【延伸閱讀】三、番茄冷湯(4人份)

材料:牛番茄2顆、切丁洋蔥15g、切丁彩椒15g、切丁小黃瓜15g、切丁法國麵包15g、番茄汁100ml、白酒醋1匙、初榨橄欖油3匙、鹽少許、胡椒少許

做法:

1.番茄、洋蔥、甜椒、黃瓜和麵包丁放入大碗,加1匙橄欖油、鹽、黑胡椒少許,醃漬約20分鐘。

2.將上料倒入調理機或果汁機,加入番茄汁和2匙橄欖油攪打。

3.濾出入碗加入白酒醋、鹽和胡椒,再淋上些許初榨橄欖油裝飾。

四、蘆筍鮮奶湯(4人份)

材料:橄欖油2匙、洋蔥1/2顆、蘆筍0.5kg、奶油少許、鮮奶500ml、雞湯少許、鹽少許、胡椒少許、鮮奶油少許

做法:

1.以橄欖油熱鍋,加入奶油(可選擇不放),洋蔥、蘆筍入鍋拌炒約3分鐘,放涼。

2.前料倒入果汁機,加入鮮奶後打勻,過篩。

3.加熱雞湯,倒入前料,以鹽和胡椒調味,熄火前略加鮮奶油點綴(也可以加入煎熟的蝦)。

小檔案_林蓉

出生:1980

現職:foodie amber美食行銷顧問

著作:《我料理故我在》、《顛覆廚房:亞洲頂級廚藝教室的創意時尚中菜冒險》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