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嘜走,我的廚房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是個非常喜歡吃台菜的人,雖然大菜不多,可能就是家常味道吸引著我吧。但是台菜餐館真難找,不是宴席菜,就是路邊攤。最近吃到一間頗為精緻的台菜小店,店內不做大菜,家常味之中看得出認真和用心。

最叫座的滷肉飯,是用三層肉連皮切丁做的肉臊,濃稠綿密,澆在飯上面,完全不會讓飯粒變得稀稀糊糊,菜脯肉是當天現做,用了醃製兩年的蘿蔔乾,但豬肉入味又滑潤。大腸豆腐不是老四川那一派的,淡淡的醬煮,頗有台味,也加了白蘿蔔做伙。

西魯肉的重點,油蔥、煸魚、蛋酥都恰如其分,福州菜魷魚油條現在很少吃得到,這裡的味道偏淡了一些,老闆說他可沒加那些刺鼻的醋酸,不過韭菜花皮蛋炒得就很夠味,至於簡單的炒A菜上面的蒜片炸得很香脆,適度去掉了青菜的苦澀,另外樹子(編按:破朴子)高麗菜也挺下飯的。娘二味就是韭黃炒軟絲,簡單的熱炒,火候不差。四神湯也是招牌,打過結的腸子,吃起來很有厚度,細節頗有古風。我比較不欣賞老闆引以為傲的麻婆豆腐,他是根據日本中華料理鐵人陳健一的版本,很用心熬了花椒辣油,但是偏甜的口味和軟滑的盒裝豆腐,較不是我個人的喜愛。

我倒是很喜歡什錦古早麵,湯頭真的很有古早時的風味,配料蝦子、高麗菜和肉絲,雖然沒有加魚板,但味道頗正點,都先爆炒過再加油麵下去滾。老闆說他計畫再開一間以賣什錦麵為主的小店。

MY灶的老闆土生土長在台北迪化街,原本賣芝麻、花生等雜糧,因為愛吃,也喜歡研究,因此就由自己最熟悉的台菜古早味著手,不依賴現有的調味料,因此,幾乎每道菜和醬汁都從頭做起,總體來說,算是較精緻的家常小館,雖然價格有點偏高,但食材做工都稱得上講究。

店家資訊_MY灶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100巷9號之1(松江南京站3號出口)

電話/02-2522-2697

小檔案_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
是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