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食養新空間 聽禪品茶香

2015/08/03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位於新北市汐止的食養山房以禪意自然園林和台灣創意料理,成為許多人招待外賓的首選,被譽為台北不能不看的風景;數月前「alive優生活」聽聞,他們又將有新空間問世,終於在日前一探究竟。

新開放的空間,就位於食養現址的附近,不過,這一次端上的並不是料理,而是體驗當代茶禪文化的茶屋(TEA HOUSE)──「食養六號茶室」。

穿過碎石小徑與蓬草勃發的澤池,倒L型的雙層唐風和室建築現身眼前。踏上木階、穿過玄關,整個空間分為三進,近入口的琴屋、可容納十數人的茶室,裡頭還有一處面積較小的隱密茶席。面對青山的緣廊(編按:日式傳統建築半戶外半室內的走廊)與榻榻米疊席連結了室內室外成一氣,整個空間通透安定,沒有多餘擺設與枯山水,只有幾盞白色燈籠和庭園的野牡丹增添顏色。

然而,這樣一個看似簡潔什麼都沒有的空間,前後竟然花了三、四年的時間,曾經隔間蓋了又拆、打了又蓋,還一度停擺下來。究竟為了什麼?

原來,這源自於一份慎重的邀請和承諾。六號茶室是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所催生。他看到觀光客想體驗台灣文化,只能到永康街、夜市……,純粹的人文空間實在太少,茶藝文化在台灣發展三十年,有人說,「茶之道在日本,茶之禮在韓國,茶之藝在台灣」,他認為這一代有責任要把好的東西留下來,這件事,食養山房「可以來做」。

儘管這十幾年來,許多具有影響力的茶席都是在食養舉行,食養山房主人林炳輝仍以一貫虛己的態度說,「我一答應就後悔了,不認為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到。」在他的眼中,經營茶室是永續工程,不是茶會,一次辦好就完成。包括茶室裡的茶人、器皿、茶席、空間到環境,都必須自己來,才能夠彰顯一致的精神。

「茶很難,人文空間更難,沒有感覺做不出來;不到位就算做了,也是白費。」三、四年前,計畫用來擴充用餐空間的六號,建築本體已蓋好,為改成茶室,兩年前拆掉部分,林炳輝從茶具到空間全部都自己設計、製作。像茶桌的材質、高度、寬度與距離,經過一次次的嘗試,最後茶桌全部用鏽鐵,做出現代極簡的風格。「如果還是用木頭,一看就是很中國。茶藝延續人文的精神,但是要用現代的材料與思維,做出當代台北喝茶的感覺。」林炳輝說。

沒想到,越到後面,要琢磨細節越多,進度一度停擺。像是,茶席用布巾太細緻,竹席、宣紙又太傳統,空間與材質無法統合,進入了撞牆期。

解套的招,竟是乾脆拿牆來用。原來,去年路易威登借食養空間拍攝短片,來自澳洲的導演請林炳輝示範泡茶的分解動作。然而影片成品帶給他極大的震撼,完全擺脫慣性想像。「主題單純明確,拍茶席,拍手,背景完全拿掉,看不到字畫與花鳥,所有的畫面元素不會超過三個,乾淨,才能把現代極簡表現出來。」

這麼簡單的減法道理,在一個從零開始、需要增加物件的空間建構過程,實屬不易。林炳輝有了這樣的靈感刺激,便順著元素縮限為三的邏輯思考,茶屋現有的空間只有草(榻榻米)、牆(矽酸鈣板)和鐵(茶桌),鐵與草顯然不適合用,唯一可以作茶盤的只有看起最普通、也最想不到的白牆。

他把矽酸鈣板做表面處理,免於沾惹茶漬,請同仁做了三個尺寸試擺上去。晚上燈一打,像照相的補光板一樣,光線反射在白色板子上,茶席上光的線條一個個跳出來,整個茶室變成光的動線,突然間,茶人精神出來了。茶具擺上去,俐落大器,為整個空間定了調,也跳脫了過往茶席的印象。

六號茶室跟食養其他的空間有何不同?簡單來說就是空。這點攝影師最知道,過去在食養拍照很容易,相機舉起來就是一個景,處處有主題布局的端景,但是六號茶室通透的緣廊搭配穩定感強的茶席,簡單開闊,不掛字畫,也不擺骨董,相對拍照也難抓。

但神奇的是,一群女性工作人員走過,忽然變成飄移的畫中仕女,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原來空間裡頭的空是很豐富的,像聚焦的魔力舞台,主體一出現,動的人像在戲裡,靜的人是在畫中,氣韻生動很吸睛。

這樣的改變也是對應著時代的人心,過去的人努力打拚,開始學習與認識如何生活,看到食養好歡喜。當走到一個十字路口,浮躁、擾攘,人到底要往哪裡去,不想要過於明確的引導;拿掉字畫就是拿掉思想。只要找個地方坐下來,安頓、喝茶,看看山、雲,山景亦無須奇秀,樸素就好,像禪一樣,直接用心感受。

少有一家餐廳像食養山房一樣,從新店、陽明山到汐止,十八年換了三個巢,但如同行腳一樣,每重做一次,就抖去積塵,打開一些內在的潛能,也放下了一些慣性。

縱然花了三、四年才完成一個茶室,但這漫長的等待,其實就是林炳輝探尋茶文化的過程。

「這是喝茶習禪多年以後,自己對茶有情感與體會,才會出來的空間。」六號茶室就是食養山房十年磨一劍的風景。

店家資訊_食養六號茶室

網址:www.shi-yang.com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三段366巷6號 (週一公休)
電話:02-2646-6633
費用:茶席體驗一天兩場,包含兩席茶、點心以及一份輕食1,250元。另有兼具用餐與體驗茶室品茗的套餐2,250元,請於兩週前預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