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馬可波羅真行!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小時候送禮時,火腿是常常被考慮到的禮品。尤其是有求於人的時候,總要提著隻火腿到對方家,所以好像火腿與賄賂就分不了家。現在哪有人送火腿啊?扛著隻豬腳到別人家,多好笑!還是送現金比較實際。

到了西班牙,發現賣火腿的店鋪還真不少。而且到餐廳,點一盤現片生火腿下酒,幾乎是最受歡迎的前菜!我們的火腿好像都快絕跡了,除了燉雞湯或是湖南菜的蜜汁火腿以外,就沒有什麼吃法了。但是馬可波羅把我們的火腿帶到西班牙以後,卻成了他們的名菜。

西班牙人對他們的火腿(Jamon)非常驕傲,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用伊比利亞的黑毛豬所製成的火腿。每年秋天,小豬被放養在長滿橡樹的牧場裡自由覓食。除了橡果,也吃橄欖及各種香草,所以豬的肉質特別,香氣濃郁。豬腿被醃製以後,要風乾兩年以上才能上市。最受歡迎的吃法,就是切成薄片夾麵包吃,或者是下酒。

第一次吃時,覺得有點怪怪的,畢竟我們不習慣生吃火腿。但是吃了幾次以後就上癮啦!每次到歐洲,總要找個西班牙餐廳,點盤生火腿片、再來一杯啤酒才夠味。餐廳沒找到也沒關係,超市一定會買得到生火腿片的。

陶爸說:在馬德里看到一家賣火腿的店裡,牆上掛了上百隻的火腿,櫃台一邊賣現切生火腿片,一些下班的婦女,買個十幾片回家當晚餐吃。另外一邊居然是個吧檯,旁邊坐滿了人,每個人前面都是一盤火腿片,而且人手一杯,不管是啤酒、葡萄酒,大家都是怡然自得,享受下班以後、回家前的快樂時光。我和陶媽坐在二樓,享受著西班牙海鮮飯、以及一大盤紅通通的生火腿片。心中忍不住想:「馬可波羅你也真行!到中國留學,什麼都學回去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