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解禁新食材

台灣開賣!星級主廚期盼的10大美味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伊比利豬終於登台!近來美食圈最發燒的話題,就是饕客們引領期盼的多項夢幻食材陸續解禁來台。進口多項解禁食材的聯馥食品營運經理聶永萍說:「等了十多年,伊比利豬終於來了!」進口商無不摩拳擦掌,各大飯店也接續推出伊比利豬料理,不只西式口味,就連中餐廳、日本料理餐廳也紛紛搶推。若在飯店吃不過癮,想買回家自炊也行!目前幾家以販售進口食材著稱的超市或食材商網站,已買得到冷凍進口的伊比利豬鮮肉。引進西班牙知名品牌Joselito伊比利豬的大山洋行商品開發部副理陳莉文提到,即便價格不貲,整塊豬肉一上架,馬上就被識貨的饕客扛回家。

不僅如此,二○一四年四月至今,政府亦陸續開放多樣夢幻食材進口,包括法國的拜雍火腿(Jambon de Bayonne)、臘腸、新鮮鵝鴨肝,以及春雞、珠雞等畜產品。而同年九月才開放進口的夢幻逸品—伊比利豬火腿,則因開放日後才能進行屠宰,且須熟成兩年(前腿)至四年(後腿),也因此前腿最快得到明年中才會登台,後腿則要等到二○一七年之後。

所有農畜產品的栽培或養殖,都要回歸當地「風土」。這是葡萄酒所用的法語詞彙「Terroir」,同時代表「自然」的氣候環境,以及「人文」的歷史文化與栽種養殖技術等。正是「風土」,造就了在地獨一無二的農畜產品,全球找不到第二個地方可以複製。唯有在伊比利半島法定產區上、以一定條件生產的伊比利火腿,才能稱作「伊比利火腿」;法國的拜雍火腿也是如此。如同唯有香檳區所出產的香檳,才能稱為「香檳」,否則都要稱為氣泡酒。這次,我們就要解密這些食材的傳奇身世,以及它們風靡全球的主要原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