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馬卡龍大師:甜點回歸復古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雖說每年的甜點風潮來來去去,但色彩繽紛的小圓餅「馬卡龍」似乎未曾退燒,依舊在各大點心櫃屹立不搖。而掀起這股旋風的,不得不提青木定治。就連他剛出版的新書中文版,都在《世界級大師青木定治》之後,硬加個原名沒提到的「馬卡龍」三字。而這位與「馬卡龍」綁在一起、讓挑嘴巴黎人折服的甜點大師,睽違三年再度來台,又帶來什麼巴黎新潮流?青木定治接受alive專訪時,一邊搖著香檳杯,一邊回答:「復古。」 

「像慕斯這種咬下去輕飄飄的甜點,在巴黎已經不流行了,而是反璞歸真,回到過去那種有扎實感的泡芙、磅蛋糕這類。」青木定治說,從他這回帶來與巴黎同步新作即可窺知一二。以往在青木定治櫃上的,都是切割工整、漂亮有層次的蛋糕,但這次的「抹茶聖諾黑」和「巴黎甜柚」,皆非以外型取勝,手法回歸經典。

 「聖諾黑泡芙塔」,是法國自十九世紀流傳下來的甜點,青木定治用最傳統的作法,但在泡芙內擠入抹茶奶油,圍上不甜膩的紅豆泥;而「巴黎甜柚」則是檸檬塔的變化版,用高知縣馬路村找到的有機柚子做內餡。由於巴黎人非常著迷有日本食材的甜點,「接下來,我可能會用柚子胡椒來做馬卡龍和巧克力,辣味和甜點其實非常搭!」 這回試吃大師作品,少了華麗,卻溫暖許多。

 

小檔案_青木定治甜點沙龍

Bellavita寶麗廣場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8號B2
電話:02-8729-2759

台北晶華酒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41號B2
電話:02-2511-50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