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小孩變蜥蜴 太陽變月亮

布農族的日月傳說

2022/06/14

  • 文字 / 林瑞珠
  • 整理 / 口述 / 余謙成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布農族傳說中,起初世界上有兩個太陽、沒有月亮,直到一對夫妻因孩子被太陽曬成一隻蜥蜴,踏上旅程將一個太陽射下,才有了陰晴圓缺的月亮,有了晝夜,農作物也連年豐收。

起初,世界上沒有月亮,只有兩個太陽輪流出現,人們痛苦不堪。有天,一對夫妻上山工作,把襁褓中的孩子放在耕地旁的石堆上,就到田裡工作,剛開始還聽得見孩子的哭聲,過一陣子哭聲停了,夫妻倆急忙跑去一探究竟,發現孩子不見了,只見一隻蜥蜴躲在石堆裡,兩人覺得是太陽所為,傷心地決定要到太陽出來的地方將其中一個太陽射下來。

父親帶著大兒子前往,兩人將小米粒塞在指縫間,沿途可以煮來吃,又在部落種了一棵橘子樹,回來時可以判斷去了多久。父子翻山越嶺,走了十幾年,終於來到太陽出來的地方,不一會兒,有個太陽探出頭來,父親立刻滿弓射出,正巧射中太陽的眼睛,從天空掉下山谷,那個太陽伸手想抓住父子,但因為指縫太大,兩人馬上從指縫間逃走了。

你抓我逃了一會兒後,太陽停下來對父子說:「你們不要再跑了,我有話對你們說,現在我一隻眼睛瞎了,不再是太陽了,變成月亮,但你們回去後每個月都要向我祭拜,我會告訴你們一年12個月有哪些祭儀要進行,今後你們要依照月亮的陰晴圓缺栽種農作物。」

父子倆與月亮達成協議,回到部落時,父親已經變成老人,兒子也成人了,當年種的橘子樹已結實累累。此後只剩一個太陽、一個月亮,有了晝夜,布農族人依照月亮的指示種植,農作物也真的欣欣向榮。

布農族的征日傳說和祭月傳說

布農族「祭月傳說」(布農語:buan.minhamisan)一詞起源於南島語族所共有的「征伐太陽傳說」:相傳太古時代,天上有兩顆太陽,沒有晝夜之分,故而導致布農族射日,太陽也因此與其達成協議、月亮誕生,布農族人要施行祭儀並依時節運作和繁衍後代,達成與月亮的約定。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7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I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