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Ponay Akiyo: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專注於當下 做喜歡做的事

2022/06/14

LINE分享 FB分享

從小在臺東小港部落長大的Ponay,是一名專業舞者、也是擁有八萬訂閱者的YouTuber。他在YouTube頻道《Ponay 的原式cover》以部落式唱腔開心唱歌,藉由輕鬆幽默的表演形式,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族。

小港部落位於臺東縣成功鎮,是一個靠近海邊的部落,部落所屬族群為阿美族。Ponay說,海岸線的阿美族因倚靠海邊,無論是生活或文化,都與海洋有著緊密的關聯。小港部落坐落在港口旁,Ponay小時候經常跟著大人一起跳進海裡玩,練就一身好泳技。國小畢業之後,因為父親北上工作的關係,Ponay便和家人一起離開部落。

Ponay Akiyo

族別:阿美族
部落:小港部落




熱愛表演 開心唱歌跳舞

Ponay從小就喜歡唱歌、跳舞,幼稚園的時候還要求爸媽讓他去學鋼琴。上國中之後,老師看見Ponay非常愛表演,便鼓勵他報考高中戲劇科。完成三年的戲劇專業訓練後,Ponay又在老師的推薦之下報考舞蹈系。「進入大學後,才發現舞蹈系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Ponay心目中的「舞蹈」,是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的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跳著很酷的舞步,載歌載舞的樣貌。

但真正在課堂上學習舞蹈時,每個同學都被要求舞步一致、動作必須整齊劃一,直到達到老師的標準,練習才能告一段落。「當時很想休學,每天都很排斥上學。」Ponay說,在低潮的時候,班上有三位排灣族的同學,或許都是原住民族的關係,彼此惺惺相惜、互相打氣;Ponay受到他們的影響,決定繼續把學業完成。

大學二年級的創作課,讓Ponay重新認識舞蹈,開始享受編舞和創作的樂趣,因此重新找到學習的動力。大學畢業後,Ponay在臺中從事舞蹈教學,同時也繼續就讀研究所,準備朝創作之路邁進。七年前,Ponay因為參加臺東「布拉瑞揚舞團」的甄選而回到家鄉。這段期間他的父親和奶奶先後生病,為了照顧與陪伴他們,Ponay決定放棄研究所的學業,就此留在臺東。

Ponay參加了布拉瑞揚舞團,也回到家鄉照顧家人,這段期間豐富了他對族群文化的看法。

原式唱腔 傳達部落美好

Ponay曾經是布拉瑞揚舞團的舞者,擔任舞者期間跟著舞團到各地演出,走進許多部落,進而認識不同的族群文化。Ponay加入舞團的另一個原因,是希望有機會可以跳舞給爸爸看。可惜當他進入舞團不久後,父親和奶奶相繼過世,成為他最遺憾的一件事。

離開待了六年多的舞團後,Ponay現在專心經營YouTube頻道《Ponay的原式cover》,兩年多來已累積40幾支影片,圈粉無數。今(2022)年四月,還在臺東鐵花村舉辦一場「Ponay的露(ㄌㄡˋ)天大包廂」個人售票演唱會。他提起當初拍片的動機,只是想單純記錄彈琴唱歌的日常生活,後來觀看影片的人愈來愈多,甚至有許多歌手主動邀約合作,他才開始認真經營頻道。

Ponay用充滿濃濃部落KTV風味的唱腔,翻唱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有時候也會將各族的母語融入在歌詞中,或穿插傳統歌謠、分享原住民族有趣的故事或文化。「常常收到許多都市原住民的留言,他們從未在部落生活過,卻因為聽完我的歌、看了我的影片,想要去部落走走。」Ponay表示這是繼續拍片的動力,未來他也會持續透過唱歌和表演,讓更多人認識部落的美好以及原住民族文化的多元性。

Ponay十分享受眼下的生活,雖然偶爾會面臨低潮,但只要是喜歡的事情,就能繼續堅持下去。

堅持下去 不要輕言放棄

「我其實沒有夢想,就是非常享受現在的生活。」對於Ponay而言,唱歌和跳舞是很開心的一件事,他從未想過要成為大明星、舞蹈家,他專注於當下,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並在過程中不斷自我突破。Ponay當初要報考舞蹈系的時候,父親十分反對。「爸爸希望我成為職業軍人,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回頭看過去,Ponay慶幸自己沒有放棄喜歡的事物。

Ponay說,雖然唱歌和表演是自己喜歡的事情,但偶爾仍有低潮。然而只要一碰到琴鍵,不由自主地又會開始彈琴唱歌,重新調整情緒。他認為,既然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就要堅持下去。現在,Ponay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和團隊,拍片起來更多了一份責任感。

「專注活在當下,不必在乎別人的眼光,做好該做的事情。」Ponay說,有許多的原住民族青少年暫時還找不到未來的方向,那也不必徬徨,就是把現在該做的本分做好,自然會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7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I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