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學生們在實驗課程中,能充分地學習族語,並將語言活用於學科中。

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

數學本位 排灣發光

2022/01/19

  • 文字 / 蔡舒湉
LINE分享 FB分享

位於臺東縣達仁鄉土坂部落的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師生以排灣族為主體,105 學年度前已實施民族教育,隔年正式進入實驗教育。本文透過專訪,一探實驗教育的可能性。

傳說排灣族的祖靈會依照墾拓順序與虔誠程度,依序探訪部落子民,而造訪完一輪恰好是五年,因而有敬神耀祖的「Maljeveq」祭(五年祭)。土坂部落堪稱保留全臺灣最完整的五年祭傳統,不僅辦得隆重盛大,至今亦從未中斷過。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在設計課程時,也參照排灣族歲時生產文化的內容,令人動容。

排灣模式 闡揚Maljeveq

「這裡完完全全都是排灣族學生,包括老師,很多是在地排灣族。」林偉明(Buka)老師笑道。位居部落核心,自然享有得天獨厚的原民文化教育環境,然而執行沉浸式教學並非只著眼外在環境,土坂小學更關注延伸與整合,例如課本設計全面串聯題意、族語、圖騰意象,繪本等級的精美製作成本近新臺幣700 元,極具收藏價值;再者,想幫助孩子理解題旨,圖解是重要關鍵,作法如把「年祭」和「時鐘」的意象相結合,老師可同時教授認知時間、族語與祭典文化,教材製作上花費許多心力修正錶針,而不僅是講究美或創意而已。

土坂國小師生皆以排灣族為主。

以五年級數學課本為例,由教授在師培時間與教師群共同討論和修正,繪圖者也得清楚瞭解在地文化。師生則在教學中共同討論,讓題意更趨完整,像是「Maljeveq」的祭場方位、人物皆由師生共同校正繪圖。

歲時祭儀循環反覆,土坂國小的跨領域課程也循四季劃分四大主軸:春天小米、夏天漁獵、秋天「Maljeveq」、冬天狩獵,其下再分立文化精神、制度、生態知識、藝術人文等面向。在學齡上也做到垂直整合,如依照家族劃分的家族課,每個家族都由一到六年級學生組成,上狩獵主題時,師生會跨學科共同思考狩獵中的數學、社會、自然或體育。課程整體上符合108 課綱,再適時補充其他教材,滾動式修正。

文化而來 數學而去

高喊「文化而來,數學而去」口號,土坂國小立定的是數學文化本位教材,並委託屏東大學徐偉民教授做師資培育。余莉莉(ljumiyan)主任表示,團隊也嘗試過以國語、自然作為主體,發現數學最適合結合各學科執行民族文化教育,目前已推行第二年數學本位。參與編纂第一批數學課本的施于婷(tjuku)老師表示,數學教材於105 年起大規模融入民族教育,此後每學期定期請老師分享教學困境,同時也希望破除迷思,提升教學創意度。然而,以排灣族文化做設計也有其局限,如扇形面積在排灣傳統文化中較難理解,需要搭配其他輔助教材;又如非自己原創的教材,有時也會因不知道設計緣由,難以串接題目與情境,造成解題困難。

學生們在實驗課程中,能充分地學習族語,並將語言活用於學科中。

土坂教學團隊關注國內教育趨勢,同時也在「方舟教室」協力部落耆老、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教學。耆老先是受邀加入民族文化課綱討論,後來也成為民族教育教師。耆老從一開始的害羞推辭,到滔滔不絕地分享知識,講臺上下都意猶未盡,等不及VuVu下次再來學校當老師。

宣導自然永續、感恩與分享

作為百分之百的排灣族學校,土坂國小看重跨族群文化的延伸教育,作法如將Maljeveq對比墨西哥的亡靈節,溪流教育則結合阿美族的海祭,又如用魚藤汁液捕魚,在國外也有類似的漁獵文化。豐富的延伸與類比,有助引導孩子從各文化找出自己需要的品格力;能隨身心發展循序漸進地導入內涵,亦能有效吸收學習的方針。以狩獵為例,低年級先從傳說故事感受周遭環境,中年級開始累積知識,認識獵場、動物的習性、狩獵禁忌,到了高年級才學儀式與歌謠,畢業成長營需在山上野營兩天,是民族教育總集結。

透過校外課程規劃,能活用排灣的知識、文化,貼近生活讓孩子們綜合性學習。

「唱歌看似簡單,事實上背後有深遠的精神。」歌樂恩.達力谷老師舉例,假如獵到山豬,不能直接講明,而是要用譬喻詞尊稱為「黑色的」;獵物的數量並非標榜個人能力,而是著眼於分享,涉及祭祀、維護社會組織關係,或是安慰喪家。「獵人身為分享者,這才是最重要的觀念!」另一方面,從打獵文化也可串聯生態保育觀念。教唱相關歌謠時,可以帶入族語詞彙加深語言學習,也能從歌詞情境教育環境保育,進而製作歌舞劇《生生不息》宣導愛護溪流。

種子種下 部落發光

專擅族語教學的林淑芳老師觀察,走出部落,說族語的人、時機和詞彙都比較少,因此推行族語不易。施于婷遇過家長質疑為什麼一定要孩子學習自己的文化,擔心缺乏主流教材,未來難以銜接國中課程。她答道:「多了解文化就多一種能力,跨領域教學致力在學科裡活用排灣的知識、文化,若能貼近生活做綜合性的學習,孩子就能因熟悉而減少畏懼,願意投入更多討論。」

透過文化課程,孩子們能學到許多傳統手工藝。

推動實驗教育五年以來,土坂教學團隊與家長都發現小朋友明顯提升自信心與自我認同,有能力擔任部落的導覽解說員。在混齡教學中,有會製作動畫影片的大哥哥帶領弟弟妹妹為影片配樂、配音,展現精湛的分工合作力。「探訪獵人」課亦令師生動容,孩子在學習設計問卷後,又親手製作海報,為自己的獵人VuVu 留下寶貴的紀錄。「我要像VuVu 一樣變成很勇敢、很厲害的獵人!」能引以為榮、有所啟發,土坂的教學便是奏效了。

在山林中,學生能向耆老學習到傳統山林知識,是最值得珍藏的文化寶藏。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5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