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以木雕技藝聞名於世—瑪美里族

馬來西亞凱莉島的藝術民族

2022/01/07

LINE分享 FB分享

瑪美里族(馬來文:Mah Meri)是居住在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凱莉島(Carey Island)的原住民族,他們在島上生活超過400 年,至今仍保有其獨特文化與傳統的生活方式。

瑪美里族女性在重要節慶時,頭上會穿戴以班蘭葉製作而成的頭飾。

位於馬來西亞的瑪美里族(Mah Meri),馬來文名稱有「森林之子」之意。相傳瑪美里族最一開始是為了躲避海盜的襲擊,從馬來西亞南部海岸遷移至凱莉島,進而定居。瑪美里族是馬來西亞政府核定的18個原住民族之一,現人口數約2,000多人,多數瑪美里族都居住在凱莉島上的村落裡。

木雕與面具 背後隱藏神話傳說

瑪美里族多才多藝、能歌善舞,婦女擅長編織,男性精於木雕。瑪美里族的傳統手工木雕,在國際間獲得很高的藝術評價和認可。這些雕刻品以生長在沼澤旁的一種硬木「Nvireh Batu」為原料,雕刻而成的木雕作品和面具,種類多達460 種。這些木雕的形象包括神靈、人物和動植物,每件雕刻都有一段神話傳說。

更久以前,瑪美里族把木雕作為治病的工具。以前有族人生病了,巫師就會開始施法,將病人的疾病或不祥之物轉移到木雕上,之後再把木雕丟進大海裡,藉此讓病人擺脫厄運和病痛之苦。

每逢重要節慶,瑪美里族人都會穿上傳統服飾,男人會戴上硬木雕刻的面具。

巧手把樹皮製成衣 傳統服飾取材大自然

每逢重要節慶,瑪美里族人都會穿上傳統服飾,男人們會戴上硬木雕刻的面具,女人們的頭上則會穿戴以班蘭葉製作而成的頭飾。瑪美里族的傳統服飾是由一種名為「Kayu Terap」的樹木原料所製作而成,他們先取下樹皮,然後在水中浸泡數天後,慢慢地把樹皮捶平,看起來就像一塊布料。

瑪美里族婦女擁有一雙會編織的巧手,除了傳統服飾和頭飾外,家中的裝飾和籃子等生活器具,也都是利用大自然裡的植物編製而成的。愛美的她們,也會到海邊尋找貝殼或漂亮的石頭,製作成項鍊或手環等飾物。

瑪美里族家中有許多裝飾與籃子,皆以植物精美編製而成。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5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