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阿美族港口部落(Makotaay)豐年祭

青年男子守護部落 祈求風調雨順的ilisin

2020/07/30

  • 文字 / 林瑞珠
  • 整理 / 口述/許金財
LINE分享 FB分享

阿美族港口部落坐落於花蓮濱海,很適合發展農漁業,因此從以前就經常受到他族的覬覦。為求風調雨順、族人平安,部落延續著祖先流傳下來的傳統,舉辦ilisin豐年祭,除了可以訓練部落中的男子,也祭告祖靈,感謝庇護。

位於花蓮的港口部落(Makotaay)依山傍溪,並位於面對太平洋的濱海地區,是兼具發展山農或海洋、溪河撈捕的絕佳地點,如此優良的地理條件,以前經常受鄰近聚落或異族的覬覦。

尤其利用農閒上山打獵的時候,每回都會和住在山上的Truku(德路固人,今稱太魯閣族)以及Ewadan(阿美族人對布農族人的稱呼)狹路相逢,難免引起紛爭而打起來,互相攻擊。

有一年,剛好遭逢天災、人禍、榖物欠收,部落族人在上山期間又遇上其他族群的人,互相打殺,港口部落的青年會進行馘首,並將頭顱拿回部落舉辦ilisin,也就是祭典,以人頭的靈魂做為部落守護靈,祈求風調雨順、族人平安以及農作豐收。第二年,部落果真大豐收,其後年年就在豐收後舉辦ilisin,也就是現在通稱的豐年祭

過去港口部落的阿美族人和許多其他臺灣原住民族一樣,傳統農耕方式為燒山田墾,但是因農地都在部落外的山坡地,每到小米及稻穀結穗期間,就會有山豬來搗亂,需要族人輪流巡守。尤其農作收成需要大量人力,因此,每到收成季節,港口部落的男性青年們,便會全員上山,負責巡守農田,以防山豬來偷吃農作,影響收成。待收穫之後,往往已日落西山、月亮升起,青年們便會扛著農獲,拿著火把返回部落,此時族人便會舉行盛大活動來迎接,為每年的ilisin揭幕序曲,以此祭告祖靈,感謝保佑庇護。豐年祭便逐漸成為年年舉辦的祭典儀式,流傳了下來。

ilisin是個盛大而神聖的儀式,除了感謝祖靈庇佑,另一個重要的意義在於對部落年輕男子的教育訓練,他們會協力準備豐年祭,在祭典期間唱跳著祖先傳承留下的歌曲與舞步,既是生命儀禮,也訓練他們成為團結、延續部落生命力的一分子。

族語關鍵字

kapah 青年
造句
I tamiyanan ko kapah a masakero.
青年在我們家跳舞。

fafoy 豬
造句
Lalima ko fafoy niyam I sakoray no loma'.
我們家後院有5隻豬。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6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