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品嚐頂級日本蟹料理的美味 月夜岩蟹懷石TSUKIYOIWA

2020/07/17

LINE分享 FB分享

就像來到至親好友的宅邸,位於雙城街的月夜岩蟹懷石門面隱蔽,招牌低調,由於僅服務預約來客,便以大隱隱於市的姿態,為人們提供享受醇酒佳餚的靜心處所。

盛情款待,台灣第一間日本螃蟹料理專賣店

台灣人對於懷石料理一點也不陌生,不過,說到全隻鱈場蟹所呈現的蟹懷石料理可能就不那麼熟悉了。即使在日本,能做到正宗蟹懷石料理的餐廳,也是屈指可數。
身為月夜岩社長,本業是建設公司經營者的平岩敏和,在台灣停留期間,了解台灣民眾特地飛往日本,為的就是親炙產地螃蟹的美味,源於「想讓台灣民眾也能嚐到日式螃蟹懷石味道」的想法,月夜岩就此誕生。本著打造自家的用心,月夜岩以高級木作為設計主軸,一方面讓客人擁有回家般的溫馨,一方面則是讓天然建材與料理產生呼應共鳴。尤其是主廚在包廂炙燒蟹殼時,當石爐翻飛出些許如雪片般的微小炭灰時,微升的溫度也讓房舍內的檜木逸出香氣。此刻,嘴裡的蟹肉清甜與檜木香相互交織,瞬間,感受到人間至福。


一蟹六吃,每一種都體現活蟹難以取代的魅力

月夜岩標榜日本蟹懷石料理的正宗作法,並以一蟹六吃受到饕客推崇,要能達到美食愛好者的嚴人高標,由具備近三十年料理經驗的料理長福島隆史坐鎮才能勝任此項重擔。福島料理長在大阪與京都等割烹及料亭名店修業,練就精湛的純正日本料理手藝。
對於台灣一般習於將秋冬作為食蟹季節,福島料理長指出,月夜岩採用日本產地空運直送的鱈場蟹、松葉蟹、毛蟹等三大蟹搭配當季食材,由於蟹場位於高緯度的日本海與鄂霍次克海,不僅在寒冷的季節,一整年都能吃到新鮮肥美、肉質細嫩結實的螃蟹,春夏秋冬都能體會不同的蟹料理與旬味變化。

蟹刺身將去殼後的蟹腳浸入冰水中冰鎮,上桌時可見蟹腿如 花瓣般盛開

不能到日本,就讓日本料理長為您親自料理吧!

月夜岩最大的特色,就是由料理長及其他資深主廚親自在吧台、包廂為客人現做現嚐。活體鱈場蟹,也就是帝王蟹的六種吃法,分別是刺身、炭火燒、汆燙、天婦羅、甲羅燒及黑松露土鍋飯,「即使在日本,整隻活蟹也大多僅有一種吃法,很少以懷石料理呈現。」福島料理長提及,以當季食材搭配活蟹的品嚐方式,就是為了烘托螃蟹作為主角。從第一道活蟹刺身開始,以冰水涮洗的蟹肉生魚片顯現花朵盛開般的紋路,這不是依靠主廚的刀工,而是新鮮活體蟹才會出現的。
料理長私心推薦,他最愛的料理法是汆燙。「以高湯汆燙螃蟹腳時,前段會燙半熟,後段才會使其全熟。」他指出,由於纖維收縮程度不同,前面這段會嚐到螃蟹甜味,後面這段則顯現蟹肉吸足海水鹽分的生鮮,最後蘸點主廚特調的螃蟹醋,又襯出截然不同的海鮮氣息。

甲羅燒以蟹殼盛裝,添上鱈場蟹肉、 蟹膏及海膽等,以炭火烘出濃郁香氣

甲羅燒以蟹殼盛裝,添上鱈場蟹肉、 蟹膏及海膽等,以炭火烘出濃郁香氣

松露土鍋飯以鱈場蟹肉 炊煮,加入新鮮黑松露並淋上鮭魚卵,鮮味十足


盡可能將調味料減少到最低量,讓客人充分體驗螃蟹的真正鮮味。帶著這樣的盛情美意,福島料理長歡迎你來月夜岩享受一頓餐宴,開懷時也可和料理長碰杯小酌,享受不出國就能品嚐道地日本蟹料理的滿足。


月夜岩蟹懷石
電話:02-2585-9221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25巷9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11:30~14:00、18:00~22:30,週日公休
官網:tsukiyoiwa.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