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這款主食來自高雄梓官契作的烏魚子,配上鬆散的秈米炒成,閃耀金色光芒。

提了就走 米其林台菜拼盤

山海樓

2020/05/21

LINE分享 FB分享

吃過山海樓的人都知道,必點的「山海豪華拼盤」絕對不能錯過,這回要設計外賣餐盒時,主廚蔡瑞郎就立刻聯想到:「不如把拼盤放進餐盒裡,把餐廳的核心價值也表現在其中。」於是推出的三款餐盒,搭配手工熟食、主食、時令有機蔬菜與漬菜等,視覺、味覺與嗅覺都獲得滿足。

二○一九年摘下台北米其林一星的山海樓,主廚蔡瑞郎每天都是戰戰兢兢的在廚房備戰,「就台菜精神來說,第一道冷盤就是要給人澎湃的感覺,外帶餐盒也是這樣。還有冷盤能巧妙避開溫度對味道與口感的影響,所以才會朝這方向設計。」

對於中式料理來說,菜色的溫度一直都是廚師的挑戰,所以在設計餐盒時,就得思考如何做到冷吃、熱食都能被消費者接受,這也是蔡瑞郎這次的大考驗。

另外,為避免不必要的人力與食材浪費,他也重新審視店內現有菜單,盡可能從中選出適合的菜色,而這些招牌料理彙集到餐盒裡,就好像帶著走的縮小版套餐,讓人覺得豐盛滿足。

當令時蔬搭健康烹調

拼盤元素確定後,接下來就是季節時蔬的問題,同樣遇到溫度的考驗。最終,決定不用傳統大火快炒,而是以汆燙、燒烤與醃漬為主的烹調手法,同時將「吃當令」與「少油」的概念置入。

和其他業者以主菜為發想點不同,蔡瑞郎覺得餐盒一定得讓人吃得飽,所以他反過來從主食思考。店內超高人氣的古早味炒米粉、烏魚子炒飯各自成立。但因麻油雞米糕不適合夏季食用,於是轉個彎研發出櫻花蝦菜飯,再籌畫互相搭配的菜色。

店內超高人氣的古早味炒米粉,以純米製作的米粉,搭配蝦乾、澎湖石、椴木香菇與豬梅花肉等翻炒而成,醬汁收得很乾,方便外帶,也正因為相對乾爽,所以搭配上帶點湯汁的蒲瓜封。

這道超級考驗手工的迷你版蒲瓜封,以有機蒲瓜與紅蘿蔔編織成十字花紋狀,包入黑豬肉、巴西蘑菇、杏鮑菇、秀珍菇等,再淋上雞高湯,滋味清雅。另外配上出自早年「蓬萊閣」聞名的扁魚春捲,山珍海味都在其中。

在米飯的選擇上,蔡瑞郎以宜蘭五結契作的秈米為主,運用其口感偏硬、鬆散的特性,設計了烏魚子炒飯與櫻花蝦菜飯做為主食。

烏魚子炒飯為主食的餐盒,有以紹興酒泡過的烏魚子磨成粉,先炒出香氣後,在秈米炒飯起鍋前再撒在上面,每一口都吃得到鹹香滋味。搭配傳統台菜的魚料理五柳枝,為符合便當尺寸,特別選用澎湖野生魚,切成小塊,淋上三種醋與糖煮製成的醬汁,酸甜滋味交迭,在嘴裡迸出迷人滋味。

華麗外型配豐富口感

視覺效果極佳的櫻花蝦菜飯,高麗菜葉裡包的是東港櫻花蝦、放山古早雞油、紅蔥頭酥等,搭配秈米一同拌炒的菜飯,佐以看似蘇格蘭蛋,名為圓滿無缺的蛋料理,外層是結合台灣紅糟料理與鹽酥雞的概念,包進一顆溏心蛋,口感相當豐富。

自四月開賣以來,每天平均都能夠賣出五十個以上的餐盒,透過一個個餐盒的傳遞,也把台灣人的傳統美食再次傳遞到家家戶戶,讓台味重新出現在每個人的家中,也是另類的台菜復興運動。

小檔案_山海樓餐盒哪裡買?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2段94號
價位:38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