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克羅埃西亞杜布洛尼克近年已成為南歐熱門旅遊點。

世界文化遺產做為文化觀光熱點

2020/05/07

LINE分享 FB分享

文化觀光能否掀起熱潮,場域成為關鍵誘因。世界文化遺產因蘊含深意,映襯先人生活軌跡與智慧,且傳達當地文化特色,為豐富生活內涵的重要資源等因素,被公認是吸引民眾前往觀光旅遊的焦點。

無可否認,許多世界文化遺產在列名前已是聞名的旅遊地,但我更關心部分世界文化遺產觀光特質在列名後產生重大改變:如澳門歷史中心,以及近年在旅遊市場急速竄升的世界文化遺產:如克羅埃西亞杜布洛尼克舊城(Old City of Dubrovnik)與葡萄牙「波多歷史中心(Historic Centre of Oporto)。

在尚未列名世界文化遺產前,澳門觀光訴求主軸幾乎圍繞著紙醉金迷、膏粱紈綺的賭場生活;二○○五年列名後,澳門旅遊很大比重轉移到文化,強調現存葡萄牙和中國風格的老街、民居、宗教與公共建築,再加上原為聖保祿教堂正立面的大三巴牌坊,見證東西方美學、文化、建築和技術影響力的交融。

克羅埃西亞杜布洛尼克舊城位於達爾馬提亞海岸(Dalmatian coast),素有亞得里亞海明珠之稱。幾世紀以來,歷經一六六七年大地震及多次天災損毀,但因舊城中大量哥德、文藝復興及巴洛克風格建築、修道院、宮殿及噴泉所構成的跨時代整體性,是南歐無可取代之珍寶,一九七九年世界遺產委員會就將其列名於最早一批世遺名單,可惜當時舊城破敗,加上屬於東歐集團,經濟疲弱無力修復且近乎鎖國,旅遊並不活絡。

一九九一年克羅埃西亞宣布獨立後,引發南斯拉夫軍隊入侵,戰火持續兩年,整座舊城受到嚴重摧殘。停火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展開修復計畫,於一九九四年擴大公告列名內容及範圍。隨舊城復甦,杜布洛尼克漸漸成為觀光熱點,近年又因著名電視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場景君臨城在此取景,添加故事性而聲名鵲起,引領克國其他世遺蟬聯世界旅遊勝地多年。

類似的,一九九六年列名的葡萄牙波多歷史中心,因沿山坡而建、臨斗羅河入海口,城市景觀舉世無雙,近年更大力推廣各種多元文化遺產,成為葡萄牙最受歡迎的旅遊城市,帶領並提升國家的旅遊風氣。

除個別城市外,主題式旅遊興起使分散的世界文化遺產,被發展成特殊旅遊路徑,例如德國馬丁路德路徑串聯見證宗教改革歷史現場的世界文化遺產,包括一九九六年列名的埃斯萊本和維騰貝格的路德紀念建築群(Luther Memorials in Eisleben and Wittenberg)與一九九九年列名的瓦爾特堡(Wartburg Castle),後者因馬丁路德易容在此避難近一年,將《新約聖經》由希臘文譯成德文,他隱居的房間及所懸掛的畫像與聖經進而成為旅遊吸引點。

與世界文化遺產約會三十多年,我深切體會到他們是國家重要的經濟支柱。

小辭典_文化觀光

1999年「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通過採行「國際文化觀光憲章」,強調觀光與文化遺產動態互動,成為21世紀各國推動文化觀光的重要依據;接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義文化觀光為「一種與文化環境,包括景觀、視覺以及表演藝術和其他地區生活形態、價值傳統、事件活動與其他具創造和文化交流過程的旅遊活動。」不但強調文化遺產,更肯定文化遺產可被經營,構成國家經濟體制的一環,由產官學共同努力發展永續觀光產業。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