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細川亞衣
細川亞衣

找到料理中,茶存在的方式

專訪細川亜衣:如何以茶挖掘食材旨味

2020/01/09

LINE分享 FB分享

「茶與料理」的餐會在日本、中國、印度、台灣等不同地方舉辦過,也因著當地的飲食文化而有所差異。活動主理人細川亜衣是前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細川護熙的媳婦,她活躍於日本廚藝界,寫專欄、經營料理教室,甚至自己與工藝家合作舉辦展覽。細川亜衣的菜餚,沒有張牙舞爪的擺盤,也無華麗的食材,但只要吃過,便會驚訝她料理所帶來的豐富層次。《alive》甚至覺得她是隱味繆思,把各式各樣的味道平衡在一起。同時,也讓人想起了,日本米其林三星餐廳神田主廚神田裕行,引菜根譚所言:「真味只是淡。」

小檔案_隱味繆思_細川亜衣

料理研究家,1972年生。師承名料理家有元葉子,20多歲即獨立門戶經營自己的料理教室。至今,是日本料理界最活躍忙碌的料理家之一。其食譜看似簡單,往往藏匿不同層次的滋味。多達十餘本飲食著作,如《義大利菜的書》、《食帖記》、《湯品》、《果實》等日文書。

究竟細川亜衣為什麼有茶餐的靈感?當中,她又是如何把茶不只是當作茶湯、融入到菜餚裡?《alive》獨家專訪她,藉此理解茶餐背後的思考。

商周《alive》問(以下簡稱問):身為料理研究家,妳對中式茶道有什麼觀察?

細川亜衣答(以下簡稱答):現在在日本,與其說中國茶非常流行,不如說對中式茶道產生濃厚興趣!這並非只是短暫流行,而是種文化熱潮。同時歐洲對茶文化也形成一股風潮。而且,不只紅茶,包括抹茶、中國茶等。所以,我想不只是日本,在世界各國,中式茶文化正以不同形式傳到各地。

問:妳覺得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

答:日本的茶道文化,某些層面存在許多形式規範。若確實學習,光是茶道中的姿態動作都包含許多含義,對日本人來說學習日式茶道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但若想要輕鬆一點、較娛樂性的,或是成為一種嗜好、融入日常中成為生活情趣,中式茶還是比較輕鬆自在,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茶道具。

問:為什麼有將茶與料理結合的構想?

答:我想若是沒有遇到謝小曼的話,我是沒有這靈感的。也曾想過料理加上中國茶的組合應該會很有趣吧(笑)!實際上,在中國某些地方也有使用茶去製作料理,但僅限某些區域,且並沒有人特別去做這個料理。

正有這樣的想法時,謝小曼為我選了一些上等的茶,喝了之後,非常舒服,似乎完全被身體吸收了。這想法就像是平常我選擇其他食材一樣,像是蔬菜從頭到尾都可以吃,還有豬肉、魚類等,即使嘴無法咀嚼出全部的味道,也想要將食材的旨味(日本人繼甜酸鹹苦後,發現的第五味,指的是胺基酸帶來的「鮮味」)盡可能全部呈現在碗中。這樣想時,謝小曼選擇的茶似乎非常適合與食材結合,反而不像一般茶一樣喝完,只是覺得「真好喝!好香的味道啊!」這樣結束似乎有點可惜。因為這樣的想法,讓我們想將茶加入料理當中。

問:茶與料理的實驗過程,有哪一道菜讓妳印象深刻?

答:雖然這次沒做,但對我來說很經典的,就是茶餛飩。做了餛飩後再加入茶,那個茶應該是武鳳(種在武夷山的鳳凰單叢茶)吧。我曾經用它做了許多次。放入茶前後,湯的味道變得非常不一樣,是種非常高級的味道。連自己都覺得好驚訝!

問:妳的茶料理中有道白茶蛤蜊湯柚香葛切饅頭,怎會想到把白茶和蛤蜊搭在一起?

答:首先當然是想以蛤蜊去做義式燉飯(Risotto),而蛤蜊的味道原本就非常纖細,是海洋中的珍味。而白茶也算是眾多茶裡,不屬強烈風格的茶種。兩者都屬於慢慢散發出香味的,是互相不會有衝突的。

問:只放高湯跟有加白茶的高湯,喝起來有什麼不同?

答:是完全不一樣的!放入茶之後,特別是海中的魚類貝類等,這些動物的高湯,該怎麼說呢?就是變得非常清爽,美味也更有層次感。

問:妳希望茶在菜餚中扮演什麼角色?

答:料理時的茶真的扮演了許多不同的角色,是可以從香味去感受到的。比如,茶泡飯的時候,高湯和茶湯的美味。煮肉的時候和茶葉一起煮,再加上一些赤酒而產生一種甜氣香味。潤餅裡面放入茶葉增加口感,外面再塗上一層,散發出淡淡茶香。

我想說的是,就像是「隱藏的香味」,藏起來的香味一樣。並不是料理最後加入大量的茶香。用日文來說,像是有一點介於有香味或沒香味之間的若隱若現。整體而言,有一種清爽感,好像多了一份旨味。

問:味道的層次是妳特別想強調的?

答:設計料理的我,當然能明確知道有放茶與沒放茶的味道不一樣,但我想,對大多數吃的人而言,說不定不知道,甚至要仔細品嘗才能找出茶的味道。這和謝小曼沖泡不同的茶讓我們品茶、去發掘茶有趣的地方是不一樣的。料理用的茶與品茶是完全不同的意義,我想這是茶料理中,茶存在的方式。

問:這麼多道茶料理中妳最喜歡哪一道?

答:把茶以最多不同形式使用的就是「茉莉花潤餅」。是先用茉莉花茶與雞肉一起煮過,潤餅裡也混有茉莉花茶的茶葉,包好潤餅後,也會再刷上茶湯,是相當徹底使用茶與料理結合的一道菜。

問:為什麼會想要把潤餅與茉莉花茶結合在一起?

答:其實,我在飲茶裡,不太能接受茉莉花茶。我原本就對花草茶的香味不太喜歡。但這讓我有個想法,如何將不喜歡的東西變得美味。就想到,因潤餅原本就是結合許多美味的料理,假使許多不同的香味重疊,也許會成為我喜歡的味道。還有,就是花茶原本香味就較濃厚,在這麼多食材中一定也會留下一點點她的香氣,所以選擇了潤餅搭配茉莉花茶。

問:透過茶與料理的展現,想傳遞什麼樣的想法?

答:我是在茶葉產出的所在地台灣舉辦餐會,非常想告訴大家,茶能以不同形式變化,存在著許多樂趣,若能傳達出這樣的想法就太好了(笑)!我想,或許也會有人存疑茶不是這樣使用的。尤其是喜好茶文化的人,對於這樣使用茶的方式說不定會充滿疑問。實際上品嘗到的客人,若覺得原來茶葉也有這種有趣的表現方式,覺得非常棒的話,這樣我就很高興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