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有著共享概念的交誼廳,不少人把此當作自由工作或歇息放鬆的地點。
有著共享概念的交誼廳,不少人把此當作自由工作或歇息放鬆的地點。

高貴不貴的綠洲旅店

GARY的一千零一夜

2019/12/12

LINE分享 FB分享

繼芝加哥之後,大眾旅店(Public Hotel)終於在二○一七於紐約下東城落戶。

由有精品旅館之父稱號、也是傳奇夜店創辦人的伊恩.施拉格(Ian Schrager),與普立茲克獎得主瑞士建築事務所赫爾佐格、德梅隆(Herzog&de Meuron)合作打造,定調仍是負擔得起的奢華,但設計上更為回歸基本,呈現出樸質簡約的面目,也將瑞士鄉間那宜人的自然綠意,帶進了曼哈頓中心。

通過令人心曠神怡的草地和植栽長廊,洗滌剛剛在黃色計程車上受過的無禮悶氣,進入旅店後,是如時光隧道般的扶手電梯,透過鏡面呈現無數映像的長條燈光,如一道金黃色的河,引領來客到達與世隔絕的淨地。

旅店由法國名廚讓─喬治.馮格里(Jean-Georges Vongerichten)主理,餐廳外大露台是一座保維利(Bowery)花園,像是一座迷你版的中央公園,也如正捍衛著清靜空間不受現實都會污染的結界;這想法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頓簡直瘋狂,但它就是大膽實踐了。

而其實不只是花園,公共空間裡透過明亮的窗戶處處都可以見到樹的身影,在牆面上攀爬、活生生的藤蔓植物,比任何裝飾品都還要賞心悅目。

我最愛的角落便是有著共同生活(Co-living)共享概念的飯店大廳巨型沙發座,大方提供免費網路、插座和咖啡,想必有不少自由工作者索性把這兒當成了辦公室,待上一整天都不足為奇,想休息的話就望望落地窗外隨風搖曳的樹梢就足以放鬆。來者也不會濫用這樣難得的環境,就算交談都是輕聲細語。

旅店的用材都不是什麼昂貴的精品,仔細看都是普通的木材和布料,但是搭配起來非常具有高雅質感;尤其是利用不上光木板造出的天花板,不太加工卻呈現出別出心裁的效果,讓環境多了分自在放鬆,加上燈光配置又不失優美。

我入住的是一般面積不大的套房,也沒有什麼擺設,然而因為設計上的智慧而顯得層次豐富。最明顯的就是將床鋪位置加了一道木頭方框,又面對著方型大窗,讓畫面看起來就如一幅立體3D圖畫,又有日式床墊(futon)的感覺,隨著白天黑夜的光線轉換而有著不同氛圍,夜晚將燈光點起床鋪又像是浮了起來一樣。簡單中見繁複,單純而絕不單調。

房間家具簡單,但有一個如夜店或公園裡會見到的長型沙發,配上圓形大理石茶几,在此獨酌起來也頗有氣氛。配件則很懂得挑選看起來高檔、實際上並不高價的用品;我床上毛絨絨、摸起來十分柔軟的褐色毯子,當然不是用真的動物毛,卻也有類似觸感。而牆面掛圖也用金色復古浮雕的畫框,頗有神來一筆的點睛效果。

唯一令人不滿的(也是老紐約建築共同通病),就是空調的聲音,總是停停走走,經常安靜一會兒趁我入睡後,又轟然一聲堪比爆炸般將我驚醒,對有時差的人來說實在折磨。

屋頂的酒吧餐廳區在夏天時最受歡迎,可以飽覽最典型的紐約城景,黃昏時分魔幻時刻(magic hour)時便如愛情電影裡的場景般浪漫非凡,令人屏息,舒服得讓我一杯香檳入肚,便在白色沙發上睡著了,補足被空調一夜摧殘後的疲憊。(本專欄每四週刊登一次)

小檔案_大眾旅店Public Hotel

地點:美國.紐約
網址:www.publichotels.com
當日入住房(號)型:Queen Room 721
價位:約新台幣8,500元起(請依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