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建築系的天堂

2019/11/28

LINE分享 FB分享

建築系的學生都有在系館熬夜趕圖的辛苦經驗,不論是台灣的建築系,或是出國進修的外國建築學校,幾乎都要長時間在學校工作室熬夜;而在建築系館裡的辛苦經驗,也成為所有建築師心裡永難忘記的求學甘苦記憶。

建築系學生在系館的夜晚,除了趕圖做模型之外,也會有聽流行音樂、打桌球、吃泡麵,一起叫披薩等活動,甚至一起在窗口等待日出,在清晨去菜市場吃早餐;建築系課業雖然辛苦,但是學校生活的深刻記憶,肯定比別的科系精彩又豐富。

位於葡萄牙的波爾圖建築學院(FAUP-School of Architecture at Oporto University),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葡萄牙建築大師西撒(Alvaro Siza)所設計,他同時也是這個建築學校的校友。西撒的建築作品呈現現代主義的簡潔與俐落,每個線條都充滿力道,令人靈魂為之震撼!

現代建築大師操刀

波爾圖學院雖然是純粹潔白的現代主義建築,但是仔細觀察每棟建築的立面卻有不同表情;每一棟大樓的開窗、雨披,都有不同表現,甚至暗藏類似後現代主義的笑臉,讓人感受到西撒些許的幽默。

整個建築學院猶如一座合院聚落,由不同的白色建築量體圍塑而成,最大的量體是行政辦公空間與圖書館,剛好阻絕了後方快速道路的交通嘈雜噪音;另外並排的四座建築則分別是建築系一年級、三年級、四年級,以及五年級的教室與工作室;幾座建築彼此保持距離,讓各年級有自己的空間,同時藉著棟距之間的空隙,人們可以眺望河景。

有趣的是,二年級的工作室被特別放置到遙遠的角落,天氣不好或寒冷的冬天,要到二年級工作室會覺得比較辛苦。為什麼建築系二年級要被放到獨立又遙遠的學院角落呢?可能是因為二年級這個階段,正式進入建築專業訓練的領域,必須要像出家一般,置身於艱苦獨立的環境裡,讓他們培養進入建築人生的決心與毅力。

合院聚落處處驚喜

以合院聚落方式塑造建築學院,可說是十分適切!因為建築系每天幾乎都在工作室熬夜趕圖,同學間的感情猶如戰友一般,充滿著一起奮鬥的革命情感,所以有如大家庭的合院聚落建築配置,讓同學以及學長學弟之間,有著極好的互動關係。

西撒為其母校波爾圖建築學院所設計的簡潔白色建築群,充滿許多細節與變化,讓人完全不會覺得無聊。最有趣的是,在建築學院角落,浪漫的樹林間,有一棟小建築,那是建築學院的咖啡館,讓師生們能來此喝咖啡聊人生!

我在咖啡館二樓露台咖啡座,發現桌上散落著學生們留下的咖啡杯、啤酒瓶等,可以感受到建築系學生們在壓力課業之餘,來到這裡紓解緊張心情。

西撒不愧是學長,了解建築系學弟妹們的需要,替他們做了這麼貼心的規畫設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