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楊勇緯:相信自己、堅持走下去

傾聽內在真實的聲音

2021/11/18

  • 文字 / 撰文|張煥鵬 圖片提供|路透社、楊勇緯
LINE分享 FB分享

排灣族青年楊勇緯是一名柔道運動員,他在「2020東京奧運」男子柔道比賽項目榮獲銀牌,是臺灣第一位獲得奧運柔道獎牌的選手。

因為媽媽曾是柔道選手的緣故,楊勇緯年幼時,經常在訓練場上看著媽媽和哥哥練習柔道。「小時候,看著他們摔來摔去,覺得非常有趣。」受家人影響,楊勇緯也產生興趣。國小三年級接觸柔道後,就愛上這項運動,進入體育班專注於訓練。

常勝軍的第一次挫折

與生俱來的天分,再加上努力不懈的鍛鍊與訓練,讓楊勇緯在柔道場上如魚得水。國小四年級開始參加比賽的他,每一場比賽都戰無不勝。身為柔道常勝軍的他,一直到了國中三年級的時候,才初次嘗到失敗的滋味。

國三那一年,楊勇緯代表學校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比賽前,他的腰部受傷,因為擔心停止訓練就會落後別人,好勝心強的他,不顧腰傷繼續訓練。正式比賽那天,因為腰傷造成很多動作無法確實做好,又害怕不小心加重傷勢。種種不利條件下,楊勇緯失去往日的水準,輸了那一場比賽。

「我這麼努力了,怎麼可能會輸?」比賽結束後,楊勇緯非常地沮喪。所幸在教練和家人的支持下,讓他勇敢地面對人生中的第一場失敗,並從失敗中獲取寶貴的經驗。楊勇緯說,運動傷害不只是身體受傷,甚至會影響心理層面,造成整體表現不佳。

於是,他更懂得保護自己,再一次遇到運動傷害,楊勇緯不再逞強帶傷訓練,選擇好好養傷,待康復之後再全力以赴。「我從失敗中,獲得學習與成長。」高中一年級時,楊勇緯順利拿下第一面全中運金牌。

離鄉背井獨自一人赴日受訓

除了在全中運的優異表現之外,楊勇緯上了大學以後,參加許多國際賽事,也都有非常優異的成績,例如:「2017 年亞洲青年柔道錦標賽金牌」、「2018年亞洲香港柔道公開賽金牌」、「2019 年亞太柔道錦標賽銀牌」、「2020 年德國杜賽道夫柔道大滿貫銀牌」等。

但運動員風光背後,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楊勇緯分享自己赴日移地訓練的經驗,「一個人在日本生活,所有的大小事情都必須自己處理,還有語言不通以及飲食、風土民情等問題需要適應。」楊勇緯卸下運動場上的所有光環,虛心學習,從其他選手身上學習不同的技巧與品格。飄洋過海來到陌生國度,雖然有時會覺得孤單,但他也學會享受孤獨,在柔道訓練之外的時間學習日文,持續充實自己。「移地訓練的那一段時間,讓自己更明確未來的方向。」回首一路走來的歷程,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如今都成為最好的經驗。

每天扎實的訓練與鍛鍊,是身為專業運動員的日常。

以「態度」面對挑戰與勝負

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賽中,楊勇緯看見自己不斷地蛻變與成長,而且用愈來愈成熟的心態面對勝敗。甫落幕的「2020 年東京奧運」是楊勇緯最難忘的一場賽事,他為臺灣贏得史上第一面柔道獎牌;而「2017 年世大運」則是楊勇緯重要的轉捩點,因為他從失敗中獲得寶貴的經驗,讓自己蛻變與成長。

世大運是楊勇緯的第一場國際大賽,當時他雖然經歷許多賽事,但心理層面不夠堅強,因此在進入四強賽落敗時,內心自責不已。「進入銅牌賽時,我仍然停留在四強賽落敗的情緒中,所以表現依舊不好。」

楊勇緯說,人生必須一直往前進,而不是停留在過去。現在他更能用平常心看待每一場比賽。「做好該做的事,而不是一味追求勝利。」當第一場比賽不如人意時,他不再沉溺於失敗的挫折裡,而是重新調整心情,並且不犯相同的錯誤;在下一場比賽時,拿出最好的表現,全力以赴爭取好成績。

立定目標往夢想前進

楊勇緯在東京奧運場上的精采表現,讓他一戰成名,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偶像,更讓國際看見臺灣的柔道實力。楊勇緯現階段的工作,就是專心扮演好運動員的角色,每天認真地訓練,以最好的狀態迎接每一場比賽,務實地朝著夢想前進,期望能在更多大賽中取得榮耀。

「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然後堅持下去。」楊勇緯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個目標。他鼓勵每一位年輕朋友,尋找生命中最有價值、也有興趣的一件事,然後全力以赴把這件事做好,終有一天會看見努力的成果。

「傾聽內心的聲音,了解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楊勇緯說,只要擁有一顆堅定的心,就能無所畏懼地走下去,就算旁人冷嘲熱諷,都無法動搖。「運動員的精神是堅持到底,絕不放棄。但其實,這種精神適用於各行各業。」楊勇緯想要向每個人傳遞「堅持」的信念,在各自崗位全力以赴,總有一天,努力的成果都能被世界看見。

運動員訓練與比賽壓力雖然難熬,但楊勇緯身邊有一群朋友,能互相砥礪,一起成長。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4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