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撒奇萊雅族的海祭

感念海神

2021/09/10

  • 文字 / 撰文、攝影|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年3、4月春末初暖時節,東北季風稍歇,當太平洋洋流—黑潮帶來大量的飛魚和洄游魚類時,花蓮濱海的各部落也隨之進入捕魚的季節。居住在東海岸的撒奇萊雅族男性族人會在漁季開始後的時節舉辦海祭,祈求海神、山神和祖靈的保佑,讓漁夫每一趟都能安心出海,滿船而歸。

海祭又稱海神祭、捕魚祭,是以海維生的撒奇萊雅族非常重要的祭典。相傳族人曾受美崙山上的魔族阿里噶蓋(Alikacay)的邪惡法術所害,大頭目馬讓‧寶寶(Malang Pawpaw)召集所有部落的頭目商討,決議選出最優秀的青年組成討伐軍,最後幸運有海神卡飛德(Kabit)相助,得以驅逐魔族,而魔族阿里噶蓋回報族人不殺之恩,應允每年都會奉上豐富的漁獲,因此年復一年在漁季的初期舉行海祭,向海神的恩澤表達感謝,並祈求海神的保佑。

目前豐濱鄉磯崎部落還維持著這樣的傳統,每年3月之末,部落男性會聚集在海邊,擺上米酒、檳榔、荖葉和糯米糰,向太平洋方向祭拜海神,向海岸山脈的方向祭拜山神,祈求今年漁獵平安豐收。但因為時代與環境的改變,族人也會準備三牲五果,焚香撒銀,向漢人的神明祭拜,避免因為失禮而遭致厄運。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3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