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泰雅族感恩祭Ryax Smqas Hnuway Utux Kayal

感謝天神的賜予及教導

2021/09/02

  • 文字 / 撰文|林瑞珠 口述|達少.瓦旦 繪者|張芯瑜
LINE分享 FB分享

相傳遠古深山中有一男一女從巨石中走出,後來跟隨著天神的指示,找到繁衍後代的方式,才形成日後的泰雅族。也因此,泰雅族認為人類的一切都是天神所賜予,感恩祭就是為了感謝天神所賜。


相傳在遠古深山中,有一塊巨石。有一天,石頭突然裂開,走出來一男一女,兩人一起生活,男人打獵、女人織布耕種,在自然分工之下,生活過得和樂融融。

後來,兩人覺得應該延續後代,卻不知如何是好。由於泰雅語中的「風」跟「靈」的發音是一樣的,女人於是想到一個點子,她爬到山腰上吹風,希望山風能夠讓她懷孕,嘗試之後發現事與願違,她只好另尋其它方法。

又有一天,一隻蒼蠅飛來停在女人身上。因為在泰雅語中,「找到蒼蠅」就是找到伴侶的意思,於是男人就心想:「莫非這是utux(天神)的指引,來教人類怎麼延續後代?」於是,他便按照天神的指示,不久後女人果真順利懷孕了,他們也就有了第一個孩子,也得以繁衍後代,成為日後子嗣綿延的泰雅族。

也因此泰雅族認為,人類所有的一切都是天神的賜予及教導,所以每年在夏季時節、小米收成之後,便會在7月底至8月小米進倉前,舉行祭拜天神(utux tmninun)的感恩祭,同時也要祭拜祖靈(utux bnkis)

泰雅族感恩祭

過去,泰雅族「utux/rutux」的敬天觀念,在基督教傳入後,被解讀為聖經裡的God。泰雅語的感恩季為「Ryax Smqas Hnuway Utux Kayal」,意即「我們對造物主、上帝表示歡敬(歡喜地尊敬),來慶祝這個值得感恩的日子」。Ryax是「日子」,Smqas是「歡敬」,Hnuway是「感謝」,Utux Kayal則是「上帝」。


感恩祭和播種祭都是泰雅族依照小米成長的時令所舉辦的祭典。播種祭是在播種前祈求農作順利、未來豐收;感恩祭則是為了感謝天神一年來的護佑,賜予豐收,兩者同為泰雅族最重要的兩大祭典。因此,泰雅族有一句諺語:「ini lmay kbalay gaga Smyus niqun ga syangi na laqi。」意思是「未經過感恩祭儀式就食用,會使孩子們生病。」由此可見感恩祭對泰雅族的重要性。

口述者與繪者簡介

口述者
達少.瓦旦

族別:泰雅族
部落:桃園溪口部落

繪者
張芯瑜

族別:泰雅族
學校:桃園市長興國小
獲第13屆原住民兒童繪畫比賽三年級組優選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3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