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橫跨東西南北半球的吉里巴斯共和國

歷史脈絡下的民族多元樣貌

2021/08/26

  • 文字 / 撰文|蔡舒湉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LINE分享 FB分享

赤道及國際換日線貫穿其間的吉里巴斯共和國(Republic of Kiribati)是全世界一天最早開始的國家,數千年前始有南島民族定居在吉爾伯特群島,後有各海洋民族與西方殖民者陸續入駐島嶼,因此具多元文化血脈。

吉里巴斯是全世界唯一橫跨東西南北半球的國家,人民依附湛藍的大洋維生,看見的世界很大,但凡事以家庭和社區為優先,並且相當尊重老人。


擁有兩項世界之最

吉里巴斯為中太平洋島國,領地包括吉爾伯特群島(Gilbert Islands)、萊恩群島(Line Islands)以及鳳凰群島(Phoenix Islands),其人文地理擁有兩項世界第一:近500平方公里的聖誕島是世界第一大珊瑚環礁島,而40萬平方公里的鳳凰群島海洋保護區也是世界最大。島上人口最多的密克羅尼西亞人在西元前3,000年至1,300年遷居至此,來自東加、薩摩亞、斐濟的居民也陸續帶入玻里尼西亞和美拉尼西亞文化。17世紀時首度有西班牙人登陸,20世紀成為英國殖民地,二戰期間受日本占領,1979年始獨立建國。

吉里巴斯國旗展現無限希望,意象上以藍色代表南太平洋,白色波紋象徵3個群島,一輪金光四射的太陽自海平面升起,隱喻國土位於國際換日線上,其上是勇猛翱翔的黃金軍艦鳥,並搭配喜氣洋洋的正紅色天空象徵幸福吉祥。

獨特舞蹈仿效軍艦鳥

由於天然資源匱乏,海平面上升、土壤和地下水鹽化,吉里巴斯人傳統以海鮮和椰子為主食,幾乎所有物資皆仰賴進口,並收集雨水為飲用水。縱使生活並不富足,人民依舊熱情活潑,熱愛音樂與唱歌跳舞,保存完整的傳統歌舞。傳統音樂以歌唱搭配身體打擊,公開表演通常為坐著的合唱團在吉他伴奏下進行。

與其他太平洋島嶼舞蹈相較,吉里巴斯傳統舞步顯得十分獨特,以模仿軍艦鳥飛翔、覓食、求偶等生活習性為特色,舞姿強調張開的手臂和快速頭部動作,表演站立舞(Te Kaimatoa)或是臀舞(Te Buki)時則會使用木箱作為打擊樂器。值得注意的是,他們認為舞蹈除了是一種娛樂方式,也是講故事的形式,認真嚴謹地展現舞者的技巧、耐力與美麗。他們的生活並不複雜,充分展現出南島語族尊重自然萬物之靈的世界觀和傳統智慧。

海島的環境下,吉里巴斯人依附湛藍的大洋維生。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3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