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頭目與大魚的感恩傳說

排灣族拉勞蘭部落海祭

2021/06/04

  • 文字 / 撰文|林瑞珠 圖片提供|新香蘭拉勞蘭部落、Shutterstock
LINE分享 FB分享

夏季的清晨,天還沒亮,4點鐘的臺東太麻里鄉拉勞蘭青年會所就聚集了部落裡所有的青年、少年,他們早早起床著裝,排好隊伍,唱起排灣古調,並且點燃了小米梗,敲打著鐵器,青年會長拿著七里香葉子揮揮眾人的屁股,每個人輪流過火去除穢氣,接著小跑步繞行各戶,向族人報訊,告知小米收穫祭即將舉辦。一行人很快就來到頭目家,準備迎接頭目上轎,要一同前往海邊舉行海祭。

5點鐘一到,太陽就要從太平洋上的海水中升起,拉勞蘭部落驚天3響劃破天際,青少年們齊聲歡呼,拿妥酒、肉、小米粽、檳榔等供品,一起走到海邊,頭目帶領大家面向太平洋祝禱,把供品拋向大海,以表感恩,並祈求祖靈庇佑族人年年豐收。

拉勞蘭是少數非常接近海岸的排灣族部落,因為近海,而與海洋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結,也是排灣族唯一一個舉辦海祭的部落,主要在於感恩傳說中救回落海頭目的那條大魚,那是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部落頭目出海遇上船難,正當體力不支,即將滅頂之際,突然出現一尾大魚將筋疲力竭的頭目頂起,拖向岸邊,此後,便以海祭來表達對大魚的救命之恩。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1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