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歐開合唱團《思念》展現動人美聲

用心唱出自己的愛

2021/05/20

  • 文字 / 撰文/張煥鵬 攝影/賴建宏
LINE分享 FB分享

歐開合唱團以無樂器伴奏的人聲合唱,唱出一首又一首好聽的歌曲,他們用絕佳的默契和美妙的歌聲,讓更多人聽見原住民族的古調和創作歌謠。

愛音樂的葉微真、葉孝恩、芭塔( 李湘君)、馮瀚亭,四人共同組成「歐開合唱團」,以無伴奏的合唱方式(a cappella),到處巡迴演唱,靠著四人中、高、低音和聲搭配,就能夠讓一首歌曲變得豐富而動聽。

歐開合唱團

葉微真pidai hola(女高音)
族別:泰雅族
出生地:新竹尖石鄉

葉孝恩losin hola(男高音&人聲打擊)
族別:泰雅族
出生地:新竹尖石鄉

芭塔(李湘君)
patagaw pavavaljung(女中音)

族別:排灣族
出生地:屏東三地門

馮瀚亭(男低音)
族別:漢族
出生地:臺中市

得獎紀錄:
2013年獲得第24 屆金曲獎「評審團獎」、「最佳演唱組合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2012年獲得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專輯
2012年獲得美國CARA 2012「最佳爵士專輯」


簡單詞語 傳遞說不出口的愛慕

《Swa I Yan 思念》是一首近代的泰雅族民謠,描述說不出口的愛。

「無論是泰雅族或其他各族,原住民族的古調或傳統民謠,歌詞的意思都很簡單明瞭,但卻都可以傳達想要表達的意思。」葉微真說,在一次聽見《Swa I Yan 思念》後,團員們就將這首歌改編成a cappella 版本;忠於這首歌曲創作的原意,又邀請了德國朋友重新編曲,以抒情方式唱出愛慕又不敢開口的心情。


部落教唱古調 為傳承族語盡心力

「歡樂歌和織布歌是比較多人知道的泰雅族古調。」葉微真說,每一個原住民族的古調都有自己的特色,代表該族的精神。歐開合唱團的團員中,就有3 位原住民族朋友,他們在第一張專輯中收錄了很多不同族的族語歌曲,希望能用自己最擅長的音樂,讓更多人聽見原住民族好聽的歌曲。

「想藉自己擅長的音樂天分,為原住民族盡一份心力。」芭塔說,音樂是原住民族很重要的文化之一,雖然a cappella 是源於歐洲教堂音樂,但是他們希望可以讓原住民族語以很多種的方式呈現出來。工作之餘,團員們也常到部落教小朋友唱歌。

「我們用a cappella的方式教他們唱歡樂歌曲,他們全部都好開心。」葉微真說,把傳統的古調變成好聽的音樂,讓大家覺得有趣、容易學習,古調傳承就變得容易多了。

歐開合唱團團員們,善用了自己的音樂天分,為傳承族語盡了一份很大的心力。就讓我們一起吟唱這首美麗的歌曲吧!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2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