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極樂鳥之鄉─巴布亞紐幾內亞

多元族群語言學家的天堂

2021/05/18

  • 文字 / 撰文|蔡舒湉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LINE分享 FB分享

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NewGuinea),簡稱巴紐,因為有600多個大小島嶼、彼此山海隔閡,衍生出豐富的族群文化與語言,是全球語言最多元的國家,因此被視為人類學家的樂土。

人口超過13億的印度擁有22種官方語言,語言豐富性舉世聞名,然而與人口僅877萬的巴布亞紐幾內亞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巴紐有近850種活語言正在被各族使用,特殊人文地理,造就全世界語言最多元的國度!

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立國

通稱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NewGuinea),位於太平洋西南部,面積46.2萬平方公里,1975年獨立後成為議會民主制的君主立憲國家,首都設於摩士比港(PortMoresby),幣制為吉納(Kina)。高溫潮濕的氣候與崎嶇的山海地形,促成豐富的自然資源,族群文化相當多元,是世界上語言最多元的國家。以當地特有、象徵自由獨立的極樂鳥為國鳥。


濃厚部落色彩語言學家天堂

巴紐位於太平洋西南部,領土包括世界第二大島紐幾內亞島東半部及鄰近600餘個大小島嶼,因山海隔閡、交通不便,發展出多彩多姿的部落與語言文化。

832個族群中,大多為巴布亞人,另有南島語系民族,如印尼人、菲律賓人、玻里尼西亞人和密克羅尼西亞人。最古老的語言是4萬年前引入的巴布亞語,南洋語約在3,500年前才傳入,通用混合語甚至包含臺語字彙,是語言學家的研究天堂。

16世紀初,葡萄牙人發現紐幾內亞島,19~20世紀接連經英、德、荷蘭、澳洲和日本殖民,巴紐自1975年獨立後,成為大英國協王國成員國。因選舉深受部落意識影響,歷任政府均由多黨聯合執政,全國97%土地為部落共有。

繽紛熱帶自比極樂鳥

由於地處赤道附近,巴紐氣候炎熱多雨,國土大多被熱帶雨林覆蓋,孕育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最讓國人引以為傲的物種,莫過於羽翼絢爛的國鳥「極樂鳥」,這種當地特有的珍禽總是逆風飛行,因此又稱作「風鳥」,被視為自由獨立的象徵。巴紐的國旗斜角對分,紅底有黃色極樂鳥,黑底上有5顆白色南十字星,國徽與許多企業品牌也可見極樂鳥意象。

極樂鳥(bird-of-paradise)是巴紐的國鳥,其逆風飛行的特性也被視為自由獨立的象徵。


極樂鳥鮮豔吸睛的姿態與求偶舞蹈,也形塑出巴紐傳統部落文化,許多部落喜歡穿戴由極樂鳥彩羽和貝殼製成的繽紛頭飾,並以樹皮布製成裙裝與演出道具。在TufiTapa&TattooCulturalFestival慶典上,各部落盛裝出席,表演精彩的的傳統舞蹈。

2020年巴紐主動申請,並首度以正式會員的身分加入南島民族論壇會員國家,展現對多元部落文化的珍視。近年來,巴紐大力推動基礎建設,期盼未來成為APEC經濟體進入太平洋之門戶。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0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