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臺灣最速男 田徑場上的常勝軍

楊俊瀚在國際運動舞臺發光

2021/03/04

  • 文字 / 撰文/張煥鵬 圖片提供/楊俊瀚
LINE分享 FB分享

田徑場上表現優異的楊俊瀚,是100/200公尺的全國紀錄保持者,他多次在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破大會紀錄;運動場上成績傲人的他,總是以積極正面的態度迎接每一場賽事。

來自花蓮的楊俊瀚,是一位阿美族青年,現在就讀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年紀輕輕的他,已經在運動場上身經百戰,而且是多項全國紀錄的保持者。

楊俊瀚

族名:Futing(魚)
族別:阿美族


田徑場上的亮眼新星

「小時候,我嘗試過很多不同的運動項目,像是棒球、籃球、競走等等,在姊姊的影響之下,最後愛上田徑。」楊俊瀚說,練田徑的姊姊,是她的偶像。家裡的牆壁都掛滿了姊姊在各種運動比賽中獲得的獎牌。在姊姊的建議和鼓勵之下,楊俊瀚最後也選擇田徑做為專攻的運動項目。

升上國中後,楊俊瀚開始接受正規的短跑訓練,在教練的指導和訓練之下,奠定了田徑的基礎。「一路以來遇到很多對我很好的教練,提升我的技術,在中學時期慢慢進步並且跑出成績。」15歲那一年,楊俊瀚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100公尺競賽,奪得人生中的第一面金牌。天分加上努力,讓楊俊瀚成為體壇備受矚目的新星,他在每一次的比賽中,都獲得非常優異的成績。楊俊瀚說,得獎是一種肯定,讓他更加熱愛田徑運動,也是一直堅持到現在的動力。

在運動這一條辛苦的道路上,楊俊瀚獲得很多人的鼓勵和支持,他說,除了教練之外,另一位最重要的人,就是媽媽。「無論成績好壞,她總是在背後鼓勵我、支持我。」楊俊瀚的媽媽經常告訴他,只要努力付出,一定可以看見收穫;萬一失敗了也不要灰心,只要再接再厲,總有一天會成功。

短跑比賽的時間僅僅10秒、20秒,或是一分鐘之內就結束了,長期訓練的成果在一瞬間就決定勝負。

不斷地超越挑戰自我

「一直拿金牌真的很爽,但是壓力也隨之而來。」楊俊瀚從國中開始參加比賽,奪金對他來說,不是一件難事。但高中一年級的時候,楊俊瀚在一次100公尺比賽中,和金牌擦身而過,僅奪得銀牌。「當時內心感到十分沉重,很害怕自己再也沒有辦法拿金牌了。」當時的教練告訴他,輸並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找出失敗原因,並且從中成長。多虧教練的鼓勵與陪伴,經過那一次的挫折後,楊俊瀚重新調整心態,對於比賽有了全新領悟。之後若遇到困境,不會被自己的心魔困住,勇敢去面對,有了堅定的正面信念,就能在每次賽事上為自己努力奔馳。

田徑選手的訓練時間很長,但是短跑比賽的時間僅僅10秒、20秒,或是一分鐘之內就結束了,長期訓練的成果在一瞬間就決定勝負。許多人看見運動員得獎的風光,卻看不見他們私下辛苦的一面。「田徑運動選手,絕大多數的訓練時間是在跟自己對話,跟自己比賽。」運動員的訓練非常辛苦,每天日復一日都要進行相同的訓練,無論是炎熱的夏天或是寒冷的冬天,訓練過程都不能暫停,那是體力和耐力的考驗。

「除了穩紮穩打的基礎功和技術訓練之外,還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態,要一直不斷地去找尋自己的目標,保持競爭力。」楊俊瀚認為,不只是田徑運動,每一項運動都應該如此。他進一步指出,除了運動以外,不管從事哪一件事情,只要設定目標,然後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態,持續地練習和努力,相信一定會有很好的結果。楊俊瀚總是戰戰兢兢面對每一場比賽,從不因為自己是金牌選手而得意忘形,反而更嚴厲的督促自己。

田徑選手的訓練時間很長,必須持續不斷地練習和努力。


堅定信念勇於面對挫折

自我要求甚高的他,每一次訓練過程和比賽都全力以赴,也因此經常造成運動傷害。楊俊瀚表示,受傷對於運動員來說是一大挫折,但是他必須勇敢地去面對,仔細聆聽身體發出的訊息,透過教練課表調整以及物理治療師的協助,可以更加瞭解自己的身心狀況,加速讓身體狀態恢復。

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只要確定目標和方向,就勇敢地前進、不要害怕過程中的難題和挑戰。「挫折是必經的過程,堅定自己的信念,才是最重要的。」楊俊瀚鼓勵每一位勇敢追夢的青少年。

※節錄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9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