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小矮人與貝神

2021/02/19

  • 文字 / 林瑞珠 • 口述者/游仁貴 • 繪者/林芯柔
LINE分享 FB分享

相傳小矮人教導拉阿魯哇人農耕及狩獵的生存技巧,並將貝神送給拉阿魯哇族,讓族人得到庇佑。

拉阿魯哇族以前是住在臺南平原,那裡大地豐饒,族人過著富足的生活。有一天,一場突如其來的大洪水,讓族人紛紛逃到了玉山。退潮後,有家三兄弟分別沿著不同的溪流下山,一個沿著濁水溪的上游下山,來到了阿里山,成為今天的鄒族;一個順著楠梓仙溪來到了高雄納瑪夏,成了今天的卡那卡那富族;另一個則順著荖濃溪而下,就是今天居住在高雄桃源的拉阿魯哇族。

沿著荖濃溪下山的這位拉阿魯哇族始祖,首先來到了日出之山,一個叫Hlasunga的地方,那是小矮人(Kavurua)的居住地,也就是今天的臺東新武山,住在那裡的小矮人非常歡迎這個陌生人的到來,並教他打獵、農耕的技巧,以及祭典的儀式,讓他十分感激,從此便在那裡安居樂業,繁衍子孫。長久以來兩族一直和睦相處,彼此非常要好。

後來,人口愈來愈多,耕地不足,Hlasunga容納不下那麼多人,拉阿魯哇族人也就不好再寄人籬下,於是決定集體遷移他處,另外尋找適合居住的地方。

小矮人們雖然很不捨,但為了彼此的生存,不得不讓拉阿魯哇族人離開。分離時,小矮人將他們最珍貴的寶物─貝神(Takiaru),送給拉阿魯哇族人,並交代他們要把貝神當做自己的神來祭拜。拉阿魯哇族人欣然接受,在遷居他處後,每年定期依照跟小矮人習得的祭儀來舉辦「聖貝祭」,以保一整年的豐收與平安。從此,貝神(Takiaru)就成為拉阿魯哇族人的神了。

族語關鍵字

貝神(takiar):拉阿魯哇族人的守護神,一共有12個,各司其職,掌管各種生活事務。

小矮人送給拉阿魯哇族人的貝神一共有12個,各有各的名字,包括勇猛神、狩獵神、健康神、食物神、趨魔神、勤勞神、平安神、趨懶神、狀元神、守護神、聰明神、風雨神,這些神顧名思義,各司其職,讓拉阿魯哇族人各方面都能得到庇佑。

這12個貝神化身成貝殼,由頭目(Rahli)保管,頭目會將貝神放在甕中封存,再埋到頭目家屋後方。神奇的是,雖然這些貝神平日埋在土裡,實則並不在裡頭,據說他們是回到小矮人居住的Hlasunga,不到祭典不會回來,直到拉阿魯哇人舉辦聖貝祭當天才會回到甕中,年年皆是如此。從此以後,貝神就成為小矮人與拉阿魯哇族人共同的神祇,護佑兩族永保平安、年年豐收。

繪者簡介

林芯柔
族名:Inguru
族別:拉阿魯哇族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7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