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脈絡篇》透過族名認識真正的自己

名字是我的寶藏

2020/12/14

  • 文字 / 撰文/張煥鵬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聯合新聞網
LINE分享 FB分享

每一個傳統名字的背後,都代表原住民族的歷史脈絡以及各族特有的文化習俗。傳統名字,是每位族人都應該珍惜的寶藏,更是延續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不可或缺的關鍵之一。

原住民族的傳統服飾色彩多樣豐富,16族各有其鮮明風格,一眼就能夠從他們的服飾判斷出屬於哪一族。

其實,不單是服飾,各族對於傳統名字的命名方式,也都各自獨特的文化習俗。例如以家名制命名的排灣族,家家戶戶都有各自的家屋名,此外,非常重視階級制度的排灣族人,在嬰兒出生後,命名也會因為階級而有所不同。採用親子連名制的泰雅族,在名字後面都會連上父親的名字。男孩子會為他們取一個勇敢強悍的名字,例如Hayun、Yukan、Yumin等;女孩子則以溫順或擅長織布者的人為名,例如Maya、Rawa、Kawas等。在族名的背後,往往有著動人而美好的部落記憶。

「我是誰」變成「我可以是誰」

雅美族的族人,會隨著生命中的角色不同,一生經歷數次名字的變更;泰雅族的命名傳統則以父親之名來命名,反映父系社會的文化結構。對此,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所副教授陳芷凡認為:「名字不僅代表個人的身分,也是一種對外關係的象徵。」但是,夾在「族語名字」與「漢語姓氏」之間的原住民族,要如何回答「我是誰?」這個問題呢?

「近年來原住民作家在寫作中加入更多母語的元素,形成漢語與族語交雜、傳統與現代結合的特殊文體。」長期研究口傳文學與田野調查以及臺灣原住民文獻的陳芷凡,觀察到許多原住民族作家利用文字在文學中找尋身分的認同,同時也以族名發表作品。她認為,愈來愈多的原住民族蓄積傳統文化元素作為挑戰族群未來的能量,如此一來,就可以讓原住民族從「我是誰?」的困惑,轉變為「我可以是誰!」的無限可能

找回自己名字 找到回家的路

布農族的傳統名字命名方式是在自己名字後面加上氏族名,每一個氏族有各自的氏族名,通常以創立家族者的特徵命名,例如Istasipal是住在高山上的意思、Istanda是神箭手。居住在臺東的Umas Istanda說,布農族是父系社會,取名的方式是世襲制,沿襲祖父輩與家族長輩的名字而來。

「我的祖父輩是部落的狩獵高手。」從Umas Istanda的傳統族名可以得知,他來自非常擅長射箭的家族,因此對於自己的名字有著無比的驕傲。高齡75歲的Umas說,以前身分證上面的漢名不是他的名字,每次有人問他叫什麼名字的時候,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如果失去傳統的族名,我的後代子孫就會不知道我們的根在哪裡?就像是找不到回家的路。」20幾年前,《姓名條例》修正案通過後,Umas Istanda許下一個心願,一定要新找回自己真正的名字。他的願望終於在3年前實現,Umas Istanda看著身分證上面的族名時,臉上露出開心的神情。

回復族名 重新認識原民文化

現在也有愈來愈多的知名人物使用傳統名字,以身為原住民族為榮。例如阿美族歌手舒米恩(Suming Rupi)、阿洛.卡力亭.巴奇辣(Ado' Kaliting Pacidal)、泰雅族作家瓦歷斯.諾幹(Walis Nokan)、達悟族作家夏曼.藍波安(Syaman Rapongan)等。在社群平臺如臉書和Instagram等,也可以看見非常多的使用者以原住民族的傳統族名為帳號名。

每一個名字的背後,都藏著一個故事。有機會回到部落的時候,試著用族語和阿公、阿嬤聊天,問一問他們的傳統名字由來和名字的涵義。當你聽著部落長輩訴說名字的過程中,其實你也正在進行一趟追尋自己根源的旅行。當你知道每一個族名背後的故事時,對於祖先的脈絡以及族裡的文化也會愈來愈熟悉。

回到部落,試著與耆老或家中長輩了解名字的由來,會發現許多珍貴的傳統與故事。


目前全臺約有3萬1,917人回復傳統名字,占全國原住民族人數5.6%,更有946人出生就以傳統名字登記。在校園裡,擁有族名的原住民族青少年也愈來愈多,雖然他們可能尚未更換身分證的名字,彼此之間卻以族名互相稱呼,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回復傳統名字會成為是一種趨勢,也會出現在更多的場合。

年輕的原住民族朋友可以把握每一次回部落的時光,勇敢地尋找傳統名字的脈絡,一起守護原住民族優良的傳統文化。

臺灣原住民族命名方式有哪些?

親子連名制
自己的名字+父母的名字」,是泰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賽夏族、阿美族、噶瑪蘭族及撒奇萊雅族傳統命名方式。

家名制
自己的名字+家名」或是「家名+自己的名字」,是排灣族、魯凱族、卑南族的傳統命名方式。

親子連名氏名制
自己的名字+父/母的名字+氏族名」,是海岸、馬蘭、恆春阿美族的傳統命名方式。

氏名制
自己的名字+氏族名」,是布農族、邵族、鄒族、卡那卡那富族以及拉阿魯哇族的傳統命名方式。

親從子名制
雅美族的傳統命名方式,會因身分改名,每人一生約有3個名字:「未為人父母的名字」、「為人父母的名字」、「為人祖父母的名字」。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7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