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感受四方萬物的能量凝聚

2020/12/01

  • 文字 / 撰文/翁健偉 圖片提供/法新社、Shutterstock
LINE分享 FB分享

雖然瑪雅文明在16世紀已經消失,但在墨西哥、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等地,依舊可看到相關的遺跡。擅長農業種植的瑪雅文化,對於數學、曆法也非常有一套,「神聖之火」(Mayan Ceremonial Fire)就是古代瑪雅人相傳迄今的儀式。

大家還記得2012年曾傳出世界末日的預言嗎?其實這是根據瑪雅曆得到的推論,也就是所謂的12月21日冬至當天,就是世界的終結。但很多人持不同的看法,認為應該解讀為新的週期計算的開始。無論怎麼解讀瑪雅曆,「神聖之火」無疑是瑪雅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瑪雅文明

瑪雅(Maya)文明,是中美洲文明古國,與印加帝國、阿茲特克帝國並列為美洲三大文明。崛起於叢林,以城邦的形式散居各地的瑪雅文明,在全盛時期時估計有數百個城邦、上百萬的人口,無論是文字的使用、建築的興建及藝術的發揮均發展至顛峰,並建立了許多雄偉的瑪雅金字塔與紀念碑,包括三座最宏偉的馬雅城市蒂卡爾(Tikal)、帕倫克(Palenque)和科潘(Copán)。馬雅人在數學、曆法與天文亦發展相當成熟,然而,15世紀時,瑪雅文明卻急速崩解式微,原因至今成謎,因此有各式各樣的關於瑪雅文明消失的傳說。



所謂「神聖之火」的儀式,必須由瑪雅文化的「祭司」(AJ Q'IJ)主持。「祭司」是終身職,必須根據祭祀的目的,慎重挑選舉行的日期。在瑪雅文化當中,「神聖之火」被視為可以打開能量、聚集四方靈魂,接受眾人祈禱賜福的門戶。

儀式一開始,必須用糖在地上畫圓圈,然後再把各種植物所製成的藥草,如雪松、鼠尾草、迷迭香、薰衣草、花瓣等堆疊上去,形成所謂的「火坑」,這些都是生火時必備的火種材料。另外還必須準備6種不同顏色(紅、黑、白、黃、藍、綠)的蠟燭,各自放在6個不同的方位,總共會用上20根蠟燭。黃色象徵和平,紅色代表愛情,綠色是地球,白色是純潔,藍色是小男孩,紅色是小女孩。最後巧克力、肉桂、蜂蜜也會在儀式中派上用場,主要是取其甜味、香味,象徵可以帶來好運,以此祈福。

參與儀式的人,必須事先知道自己的瑪雅曆出生日期,再選擇跟自己出生日相符的蠟燭顏色,在四個不同方位點燃蠟燭後,在祭司的帶領下,正式宣告開始。瑪雅曆的一年是260天,而非我們現行的365天,祭司會要求與會者從1開始輪流答數到13,答數的聲音愈是堅定、清晰,就意味著與為者愈是認真、投入。大家必須在心中默默計算答數的次數,因為最後要在第260次,也就是第20回時停止。之後,祭司會根據瑪雅曆來點名,凡是被點到瑪雅曆生日的參與者,都要依序上前,並可依照自己意願選擇是否要過火。無論過火與否,這個動作都意味著參與者永遠被改變了。

在瑪雅文化中,火被視為充滿靈性的有機體,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出於對火的尊敬,因此,參加儀式的人在火堆沒有變成灰燼前,都不可以隨意離開。整個「神聖之火」儀式每次約耗時2到4個小時,這還不包括事前的準備。然而,在整個儀式的過程中,不見得都得保持嚴肅或安靜,也可以是輕鬆而充滿歡樂氣氛的,這都要端看儀式的目的或是祭司的領導風格而定。

神聖之火

時間:每年12月21日
網址:https://goo.gl/1ygoKz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5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