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世代相傳的paSta'ay(矮靈祭)

源於矮人神話的盛典

2020/11/18

  • 文字 / 撰文、圖片提供/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ta'ay(矮人族)傳說在臺灣最具知名度的當推與賽夏族的互動,尤其兩年一度的「paSta'ay(矮靈祭)」,由新竹五峰地區的北賽夏(kilapa:)和苗栗的南庄地區的南賽夏(rareme:an向天湖)組成南、北祭團,以迎接ta'ay(矮靈)的歸來,是臺灣較具特色的祭典之一。

提到ta'ay,耆老們都不約而同地說,以前賽夏族的祖先住在新竹平原、苗栗後龍一帶,和平埔族是同一族,後來大洪水時期逃難上山的成了賽夏族,留在平地的就是道卡斯族。當時矮人也和他們一樣住在平地,每年賽夏族舉行祭典時,都會邀請矮人來作客,一起唱歌跳舞,連跳半個月。

短小精悍且擅長巫術

ta'ay雖然身材短小,卻很靈活,很會跳躍,可以跳三公尺高,來到賽夏族部落做客經常對女人不禮貌,因為有法術,沒人看得到,所以即使賽夏族人被捉弄也不知所以,這讓原本和平相處的兩族,開始有了嫌隙。

賽夏族人因大洪水來襲移居山上的同時,也有一些ta'ay上山另覓居所,相傳他們住在maybalay山的半山腰岩洞內,亦即今天新竹縣五峰鄉上坪溪的上游右岸,如今已被列為賽夏族的聖地與禁地,一般人無法靠近。據說這些ta'ay身高力大約三尺,且臂力超強,非常擅長弓射、爬樹與巫術。

基於對ta'ay傳授族人農耕技巧的感恩,賽夏族人也會在豐收祭期間邀請ta'ay們前來作客。但ta'ay常在豐收祭期間用巫術蠱惑欺負賽夏婦女,讓他們暫時失去記憶,醒來後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就無法指認當時是哪一個ta'ay,再加上ta'ay善於隱身術,更不易查到證據,往往在祭典過後,發生許多不愉快的事情,這也令賽夏族人對ta'ay的恐懼與怨恨日益加深。

化解兩族恩怨的祭典

有一年祭典期間,當ta'ay又在捉弄賽夏族婦女時,被族人發現,賽夏族人忍無可忍,於是把ta'ay歸途中必經休息的一棵延伸至河谷的枇杷樹砍斷一半,再將缺口用泥漿糊起來,當ta'ay們依例爬上枇杷樹休息時,大樹瞬間斷裂掉到河裡,一個個跌落深淵死了,只剩兩位老人倖免於難。ta'ay的老人便施下詛咒,自此賽夏族將年年欠收、災害頻傳,生活陷入困頓,賽夏族人因此十分害怕,便向老人尋求原諒。於是兩位老人傳授paSta'ay祭歌、舞步與相關儀式,包括迎靈、娛靈、送靈,並要求族人奉行,方得平安,隨後便向東方而去不知所蹤。

此後,賽夏族人遵從ta'ay老人的指示,年年秋收後的月圓夜裡,舉行連續四天三夜的paSta'ay以安撫矮靈、化解彼此仇恨。此祭典主要分為迎靈、kiStomal娛靈、送靈三個過程,賽夏族人不斷的唱著祭歌、跳著舞蹈,以邀請矮靈歸來與賽夏族人同樂,並祈求矮靈的原諒與賜福

兩位ta'ay所傳授的祭歌其實就是一套完整的口傳史詩,總共16首,唱出了ta'ay與賽夏族之間的恩怨情仇,以及對賽夏族人的教誨。由於這祭典的歌謠難度極高,大家都學不好,傳說當初ta'ay在教授時,只有朱家的人可以完整的將整套祭歌唱完,也因朱家對祭歌頌唱的熟悉,所以paSta'ay一直以來都由朱家擔任主祭。

paSta'ay主要的祭典活動於秋收後的月圓之時舉行,大約是農曆10月15日連續三天,從祭前準備到祭典、後續送靈,大約一個多月的時間。過去每年舉行,日治初期,日本政府祭出禁止民間舉辦廟會活動的禁令,以避免民眾藉著集會遊行而滋事,行之有年的原住民族祭典也隨之被迫停止,為避日人耳目,遂改為每兩年舉行一次,十年則為一大祭,並沿例至今

祭典中的招親活動

矮靈祭是紀念矮靈的祭典,所以祭典中許多習俗也應和著矮靈的習性。住在新竹五峰的朱秀春長老就說,祭典期間男女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矮靈的安排。過去paSta'ay期間,是年輕族人尋找伴侶的最佳時機,尤其在封閉的部落社會中,族人與外界的接觸較少,部落間為了獵場而互有競爭,年輕人難得能在本族之外尋求伴侶(北群五峰鄰近泰雅族),二年一度的祭典就成了相親的歌舞競技場,如果適婚男女沒有在當年尋得伴侶,那可能就要再等二年了。因此,每次祭典結束,部落就會進入提親、娶親的旺季

特別的是,如果有一對男女在paSta'ay上互許承諾,就得信守諾言,祭典結束後,男方必須到女方家提親,如果毀約,就會被認為瞧不起人,那可就要帶著大批禮物來慎重道歉了。可見,重信守諾,比什麼都來的重要呢!

paSta'ay的禁忌 人人都須遵守

paSta'ay期間,本族人或外地遊客最重要的是先到祭屋前繫上芒草結,以表示對祭典的尊重,祭典進行時不能進入祭場中央,必須獲得邀請才能到場中共舞,而且要從隊伍的後方加入,祭典期間也必須謹言慎行,不可發生糾紛爭吵,擾亂祭典進行。家中有女人懷孕的家庭夫婦,以及正逢月事的女人,不得參與部分程序,因為這兩種身份的身體特別需要保養,所以族人認為不宜參與一些較有煞氣的祭典活動。

芒草被視為避邪、保護的聖物,不管是賽夏族人或來訪的客人,都得先到祭屋前廊繫上芒草。


paSta'ay由朱姓長老擔任'aza'(主祭)責任最為重大,所有祭典相關事宜,皆由主祭指揮調度,親屬家眷必須在祭屋從事各項服務工作。主祭是族人與矮靈之間的溝通媒介,並扮演傳遞與接收的角色,祭典期間若有族人被矮靈「捉弄」,或因違規而發生意外,都會送到祭屋由主祭或族中朱姓長老協助化解

相傳1980年代,曾有夫妻在paSta'ay(矮靈祭)期間吵架,男方吵得非常過分,甚至家暴,結果他的頭被轉了90度沒辦法轉正,被人帶到祭屋,由族中長老幫忙化解後才恢復正常。

另外還有些族人昏迷不醒的例子,都是因為想回部落參加paSta'ay,卻又沒回來,三心二意的結果回來之後就昏倒,被送進祭屋請朱家長老祈福化解;也曾有外人來部落說了些褻瀆矮靈的話之後而昏倒,同樣被送進祭屋化解。

而照片拍不出來、攝影機當機的情況就不勝枚舉了,大多數都是因為進入祭場之後沒有到祭屋去綁芒草('omeseng),只要綁了,大致上都可以消災解厄,可見矮靈其實肚量滿大的,只要由朱家長老代禱,誠心道歉,矮靈也就不計較了。

祭屋是paSta'ay(矮靈祭)期間矮靈的駐地,除非受邀請,否則外人不得進入。


paSta'ay特殊之處在於緣起於史詩般的神話傳說,整整連續三個晚上的主要祭儀,就在一連串詩歌般的祭歌中循序導引,唱出ta'ay與賽夏族人之間的恩怨情仇,並以賽夏族人對ta'ay的感恩與懷念終結,因此,族人總以戒慎恐懼的心情來面對。也因此在2013年得到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0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