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雷女織女傳授技藝

賽夏族人學習農耕及織布技術

2020/11/09

  • 文字 / 撰文/林瑞珠 口述/趙山河 插畫/Ae'aw(風睿婷)
LINE分享 FB分享

賽夏族相傳許多仙女下凡的故事,雷女和織女就是最著名的兩例,雷女傳授族人農耕(Patiyay)的技巧,織女傳授族人織布(Tomnon)的技藝,讓賽夏族人增加了其他的生活技能。

雷女下凡播種 授農耕技術

相傳久遠以前,賽夏族人只會打獵,不懂得農耕,頂多是到山上採野菜、野果來食用,過著看天吃飯、簡單的採集生活。

天上雷女的母親看到地上肥沃卻無人耕種,便命女兒娃恩(Wa:en)下凡來傳授賽夏族人農耕的技巧,也給了她一個裝滿小米種子的葫蘆帶到人間來播種。

當雷女娃恩一到人間便巧遇正在打獵的賽夏族青年達印(Ta:in),兩人一見鍾情,達印馬上向娃恩求婚,當晚就帶回家裡成了親。不過娃恩是有附帶條件的,她要求達印要聽她的話,學習農耕的技巧,而且她不進廚房,也不會生孩子。達印答應了這些條件。

成親之後,娃恩把葫蘆剖開,取出小米種子教達印種植小米,第一期大豐收,娃恩就把更多的種子拿來教部落族人種植小米,接著也大豐收,從那時起,賽夏族人就以小米為主食,進入農耕社會。

有一期小米又大豐收,部落族人決定舉辦豐收祭,大夥兒熱熱鬧鬧的準備著祭典,唱歌、跳舞,還有很多好吃的東西,達印的父親雙目失明,聽到外面這麼熱鬧,問起怎麼回事,達印告訴父親正在舉辦豐年祭,娃恩則覺得公公看不到這熱鬧的場景,很不捨,於是幫公公恢復了視力,使他重見光明,眾人都很讚嘆娃恩的神力,達印的父親見到娃恩後也非常高興。但為了顯示自己家長的身分,便要求娃恩必須依照傳統,婦女結婚後要料理家務,準備三餐,不要隨便出門,而且要給他生個孫子

娃恩告知已和達印約法三章,她必須在田間工作,傳授族人農耕的技巧,不能碰鐵類如鍋子這類器皿,也不能煮飯,但公公很堅持,娃恩只好走進廚房準備煮飯。

娃恩走進廚房沒多久,傳出了「轟」的一聲大響雷,家人趕快跑進去看,屋頂整個被掀掉了,娃恩也不見了,廚房裡的東西也都全部不見了。自此,娃恩就回到天上了。


織女帶來鮮豔的衣飾

很久以前,海邊住了海神一家,有位女神Kathethel非常擅於織布,她常常游到海面洗澡,一旦發現人類,就趕緊潛入水中。有一天,她在海邊發現一座工寮,進去一看,什麼都有,也有一些食材擺在地上,她就把這些東西煮成美味的料理,然後就離開了

原來,這個工寮是賽夏族人在狩獵季期間搭蓋的臨時工寮,他們白天出門打獵,晚上回來休息。這天當他們回到工寮後,發現晚餐已經煮好,但原來留在工寮裡的小米、番薯、地瓜一點都沒少,獵人們既驚訝又高興,不過行事謹慎的老獵人要大家且慢,怕被下毒,於是他先拿一些食物給獵狗吃,獵狗吃得開心,仍舊好好的沒怎樣,他才讓大家來享用,此後接連幾天都這樣,讓大家覺得很納悶,究竟是誰來給他們煮晚餐呢?隔天,大夥兒正準備出門打獵,老獵人便命令年輕獵人達印(Ta:in)留下來看看到底誰來為大家煮飯。

那天下午,岸邊海水嘩啦啦地飛濺起來,達印看到一位身穿麗服的女人走進了工寮,拿起鍋子就開始煮飯,他趕緊躲起來,看著女人很伶俐的幫大家把晚餐都給煮好了,正當女神Kathethel要離開時,他跳出來一把抓住了她,問:「妳是誰?為什麼要來幫我們煮飯?」這女人卻一句話也不說。

不久,天黑了,獵人們都回到工寮,看到這樣一位美麗的女子已經幫他們煮好飯,非常興奮,東問西問,她仍然不出一聲。突然一隻獵狗放了一個響屁,那女子竟忍不住笑出聲來,既然出了聲,她就開始說話了。

原來,她住在海裡,每天都會上岸洗澡曬太陽,看到岸邊突然出現工寮,便好奇的走進來幫忙煮晚餐。老獵人看她這麼能幹,便提議要她嫁給達印,她回說得問明父母的意思。就這樣,達印依依不捨的送她回到海邊。

幾天之後,Kathethel回來了說父母已經答應,並約定雙方父母會面,兩家依約,達印的父母準備了小米糕、酒、獵肉當禮物,一談即合,Kathethel就嫁給達印了。

當時賽夏族人身上僅用草裙或用樹皮遮掩下身,衣不蔽體,Kathethel的父親便要求她教導族人織布,她真的很認真傳授織布的技巧給族中婦女,也生了一個兒子。

不久,一名族中婦女自認織得比Kathethell好,在部落中流言中傷Kathethel,Kathethel傷心之餘決定回海底的家,但兒子怎麼辦呢?她和達印商量之後,決定將兒子分成兩半,她把兒子的頭帶回去撫養,達印則照顧兒子的下半身,並約定三年後回來再將兒子合體。

三年之後,Kathethel依約帶了頭好壯壯的兒子回到達印家,卻發現達印沒有好好照顧兒子的下半身,已經腐爛,她很傷心,抬起兒子的下半身又回到海底。自此,賽夏族人失去了一位好老師。

族語關鍵字

農耕(Patiyay)
泛指從事農作。

織布(Tomnon)
以絲、麻、棉、毛等線編製成布匹。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9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