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俄羅斯極地的馴鹿人

涅涅茨人

2020/10/26

  • 文字 / 撰文/史提夫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LINE分享 FB分享

涅涅茨人一直被譽為能在地表上最寒冷的地方生存的游牧民族。事實上,在俄文中,「亞馬爾」就有「世界的邊緣」意思,涅涅茨人生活環境的惡劣程度,可見一斑。

居住在俄羅斯境內,隸屬於西伯利亞的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Yamal-Nenets),涅涅茨人一直被譽為能在地表上最寒冷的地方生活的游牧民族。

涅涅茨人住哪裡?

涅涅茨人多數居住在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主要生活於苔原、森林、湖泊、沼澤組成的環境中。涅涅茨人以漁獵為生,魚類以及馴鹿是重要的生活資源。過去的涅涅茨人會狩獵野生馴鹿,但時至今日,許多涅涅茨人已經改為有系統地畜牧馴鹿。


事實上,在俄文中,「亞馬爾」就有「世界的邊緣」意思,足以反映出涅涅茨人生活環境的惡劣程度。在氣溫動輒攝氏零下15度,甚至零下50度的環境中,他們依然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地生活著。

涅涅茨人(Nentsy)不得不倚賴馴鹿為生,一方面放牧馴鹿可以讓他們在冰天雪地中長途跋涉,可高達1,600多公里的移動。另一方面,馴鹿的皮毛可以做成衣服保暖,加上在寒冷的氣候中,必要時要靠吃生馴鹿肉維生。因此,涅涅茨人的宗教信仰當中,也融入了馴鹿,深信萬物皆有靈。畢竟若不是馴鹿,他們無法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下來。

涅涅茨人居住在圓錐形的帳棚中,馴鹿皮做成的帳棚,可以在天寒地凍中維持溫暖。帳棚裡頭的擺設是固定的,兩側是睡覺的地方,中間則充當作客廳。入口處的正對面,是儲存食物的空間。帳棚正中央,則有爐子,取暖的圍爐放在一進來的地方,好讓每個進來帳棚的人可以感受到溫暖。通常,內部會用線加以區隔,以便把男女活動的範圍隔開。

涅涅茨人住的圓錐形帳棚由馴鹿皮製成,可在天寒地凍的氣候中保持室內溫暖。


雪橇停放在帳棚的外圍,形成一個半圓形包圍帳棚。洗手間則選在距離帳棚有一定距離的方位。在帳棚內活動,必須遵守涅涅茨人的許多禁忌,像是女性不能跨越任何線,如果要到帳棚的另外一邊,應該沿著帳棚邊緣走過去。男性則不得隨意碰觸地板,更不該隨便碰觸支撐帳棚的支柱。

此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也將涅涅茨語列為瀕危語言。1932年,涅涅茨語的文字根據拉丁字母被創造出來。而目前在西伯利亞,有約26,500∼27,000的人口使用涅涅茨語,但大多是長輩在使用,涅涅茨語的使用比例呈惡化現象。也因此,涅涅茨語的教學也被涅涅茨國民小學列為義務教育,目的就是希望「語言」這個傳遞、延續文化的重要媒介不要消失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3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