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身處極地的生活智者

因紐特人

2020/10/26

  • 文字 / 撰文/史提夫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LINE分享 FB分享

身處極地嚴峻環境中,因紐特人發展出獨特的求生法則。他們擅長捕獵,冬季更有鑿冰洞技術,透過冰洞捕魚,更會搭蓋聞名全球的「雪屋」,以雪塊蓋出穩固的住所。

因紐特人屬於愛斯基摩人的分支,分布於北極圈周圍,包括格陵蘭、加拿大等。因為「愛斯基摩」是北美印地安人對他們的稱呼,意思是「吃肉的人」,後被認為這極具歧視意味,因此正名為因紐特人(Inuit),意即「真正的人」。

因紐特人住哪裡?

因紐特人(Inuit)居住在北極圈周圍,包括格陵蘭,以及加拿大的努納福特地區、西北地區、育空地區、魁北克等地,說因紐特語。因紐特人的外貌呈現出蒙古人種的種族特徵,以捕魚、狩獵維生。


由於身處於極地環境,因紐特人也發展出屬於他們獨有的求生法則。平日靠著捕捉漁獲、海生、陸地的哺乳動物,在嚴寒冬季時,則事先鑿好冰洞,透過冰洞捕魚。

在冬季,他們會搭建雪屋,這是靠雪磚一塊一塊組成的立方體,底部圓形寬大,然後逐漸朝上縮窄,形成螺旋形狀。這牽涉到純熟的技術、精密的計算,才能讓雪磚彼此穩固不會倒塌。

因紐特人擅長搭蓋「雪屋」(iglu),在嚴冬中的狩獵期間作為獵人的臨時居所。


因紐特人日常攝取大量的肉類、脂肪,蔬菜相形之下極少,碳水化合物也很少,卻少有人罹患心血管疾病。這導致了日後大眾認為攝取魚油,有助於改善心血管疾病。但2014年的加拿大心臟期刊,卻推翻這個理論,認為這個理論缺乏詳實的調查,只是以訛傳訛。最新的飲食調查報告指出,因紐特人大量倚賴棲息地所捕獲的動物、魚類作為主食,這樣的飲食攝取才是讓他們得以保持健康的原因。

面對極地環境,因紐特人會穿著獸皮製成的保暖衣物,對抗強勁的風與冰凍的氣溫。


然而隨著人口外移、棲息地被開發,讓70%的因紐特人面臨到糧食短缺的問題。再加上地球暖化嚴重,讓北極熊離開原有的棲息地尋找食物,並且跑到因紐特人居住的村落造成傷亡,讓保育與生存之間的拉鋸日益嚴重。

現在專家一致認為,必須讓大眾認識因紐特人的文化,年輕一輩的因紐特人透過時下最流行的社群媒體,搭配上描繪因紐特文化的插圖,學習、傳承因紐特語。另外也透過每年舉辦的詩歌比賽、出版童書等方式,讓因紐特的文化能繼續流傳,並走入大眾。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0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