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來自南美洲森林的魔法者

巴西圖皮族

2020/10/26

  • 文字 / 撰文/史提夫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LINE分享 FB分享

圖皮族(Tupinambá)是泛指居住在南美洲的原始民族,當中還可根據種族細分為Potigu ara、Caeté、Tupinambá、Tupinikin和Guaraní,不過一般都統稱為圖皮族。

關於圖皮族人,最早可以追溯自2900年前,但自從16世紀開始,葡萄牙人開始殖民巴西後,他們便開始遷徙,最後定居在秘魯。之後因為基督教會為了方便傳教,發明了混合多種語言的圖皮族語。而這些離開原本棲息地的圖皮族人,便漸漸地失去了消息,一般人都認為他們已經在當地被同化了。

圖皮族住哪裡?

圖皮族(Tupinambá)是泛指居住在南美洲亞馬遜河北部,主要從巴西北部的塞阿拉(Seara),到南部的阿雷格里港(Porto Alegre)。

至於留在巴西原棲息地的族人,近500年來一直被趕出位於巴西南部的巴伊亞州(Bahia),以利林地開墾。但這樣的劣勢終於在2004年有了扭轉的機會,圖皮族人成功保住了在大西洋沿岸森林,這片從巴西北部一直延伸到南部的林地,包括了熱帶、亞熱帶等多元地形氣候的雨林,其中部分也被列入世界遺產

對圖皮族人而言,保護森林的主要動機是他們認為這裡是「魔法者」的棲息地,隱藏了所有神聖的泉源,森林就是代表他們的文化、信仰、宗教。過去在這裡進行的「可持續性的森林伐木計畫」,遭到他們的強烈反對跟抗爭。對於圖皮族人而言,砍一棵樹來蓋房子,是合理的,但砍伐數百棵樹去滿足整個社會經濟發展,是荒謬的。伐木造成的整體環境影響,如土壤流失、水源蒸發、糧食減少,是無法估計,更無法以種植樹木來取代的。

圖皮族人吹奏著自製的樂器,更戴上傳統頭飾,為自身族群祈福。

圖皮族人在森林樹蔭下種植可可及各種食物、水果,把所有的農業種植用地,跟森林區分開來。為了維持生活所需的柴火,更另外種植能快速生長的植物,當作燃燒、烘焙能源之用,並稱之為「能源林」。他們並不希望利用砍伐森林來取得木頭,相反地,從「能源林」取得日常生活所需的木材才是他們的方式。

另外,圖皮族人自遠古以來,就會使用植物性顏料在身體和各種物體上畫出幾何圖形,因而創造出一種獨特的語言,將繪畫和口頭表達混合兼用,反映獨特的世界觀,傳承生活基本知識。這種特殊的繪畫藝術叫「庫西瓦」(kusiwa),使用亞馬遜胭脂樹提煉出的黃紅色顏料混合芬芳樹脂繪製。彩繪藝術和美洲印第安古老口傳文化極為相關,也是社會結構的一種寫照。

特殊的穿耳裝飾,也是巴西原住民族傳統服飾中的特色之一。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8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