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夏日呷冰part 2──傳統日式

轉瞬即融 咬一口綿密雲朵

2019/08/01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人對冰塊的崇敬,從早期待客之道一定要奉上一杯冰水就能窺知一二。日本刨冰協會更將七月二十五日訂為「刨冰日」,因為刨冰在日本別稱夏冰,日文寫作「な(七)つ(二)ご(五)おり」,發音恰好相似,這個特殊的節日正可說明日本人對刨冰的喜愛程度。

好吃的日式刨冰,鬆軟如雲朵,融化速度超快。想要吃道地的風味,台北就有來自九州的「九州純冰おいしい屋」。它是福岡逾七十年老牌製冰工廠所經營的刨冰專賣店,目前在日本已有兩家分店,海外第一家分店就選在台灣。

為了維持兩地相同的刨冰口感,一塊塊宛如水晶般通透明亮的冰磚,都是由日本工廠經過繁複且漫長的凝結過程,去除水中雜質製成後空運來台,再以特殊機器慢慢刨成綿密細緻的質感,最後才淋上各式配料。

配料也會依據各地特產有所不同,像以畜牧業為主的北海道,最常出現的配料就是煉乳、起司等;而九州地區福岡縣最有名的八女市抹茶,研磨後直接倒在刨冰上,是當地最具代表性的口味。象徵日本神山的富士山,也能做成刨冰外觀,這款「草莓牛奶」就是以它為發想,用當地的草莓煮成醬,做成粉色富士山。

小檔案_九州純冰おいしい屋

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18巷20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