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聽古典樂、蒐畫作、藏紅酒,總鋪師私下的歐風生活

辦桌人生 Part 2

2018/06/21

LINE分享 FB分享

坐在被油畫包圍的視聽室間,播放一曲卡拉揚,佐一杯法國布根地葡萄酒,徜徉在藝術世界裡,這是辦桌界南霸天阿勇師(汪義勇)忙裡偷閒的美好獨處時光。

德國品牌Thorens最經典限量生產的帶動唱盤Reference,三十多年前只生產一百台,視聽室這台是第九十一號,當年售價約新台幣五十萬元,而今價格已飛漲至百萬,阿勇師笑說:「漲到多少錢我都不會賣!這可是我的精神食糧。」並提到古典音樂有豐厚歷史背景,曲目富變化性且風格多元,同一首曲子在不同演奏家詮釋下,性格各異,實在有意思。從清新的莫札特到柴可夫斯基的交響樂曲,都是他的心頭好,蒐藏近千張黑膠唱片,隨手拿起就能講上一段故事。

前柏林愛樂首席指揮家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是阿勇師的超級偶像。阿勇師三十歲第一次接觸古典音樂,就是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演奏貝多芬的〈英雄〉、〈命運〉等交響曲;愛上波伽利(Andrea Bocelli)則屬意外,二十三年前赴澳洲參展無意間聽到,回台後幾近蒐全作品。出人意料的是,他還是蔡依林的頭號粉絲,「我從她身上學到最多的是,不管天分如何,努力就對了!」

這幾年熱中油畫的阿勇師,視聽室裡最醒目位置,掛著西班牙油畫家艾方索‧古納羅(Alfonso Cuñado Rodríguez)的作品〈室內演奏樂〉,以抹刀為畫具,畫作超越了水平與結構的轉換,從每個視角觀賞各有不同的立體感,阿勇師百看不厭,蒐藏了十多幅。法國印象派大師竇加是阿勇師心中最棒的芭蕾舞者畫家,無奈作品至少二千萬美元以上,只能作罷。後來發現生於台南赴日發展的畫家沈哲哉,筆下芭蕾舞者亦活靈活現,視聽室裡就蒐藏好幾幅。他經常望著一幅畫,一看就是三、四小時,樂不思蜀。

品味美酒 身體力行

「法國波爾多的酒,像濃妝豔抹的女人;布根地的則是清秀佳人。」十五年前阿勇師喝到最貴紅酒,布根地的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獨占園(Monopole)特級葡萄園釀成的酒,每年僅六千瓶,想買得搭配十一瓶其他酒莊葡萄酒,每組超過百萬元,往往十分鐘內秒殺,搶過好幾次才訂到三個年份的阿勇師嘆謂:「這酒不蒐藏我心裡會難受啊!」著名葡萄酒漫畫《神之》是他的床頭書,也蒐藏書裡的「十二使徒」頂級葡萄酒。其中最後一款使徒來自波爾多索甸(Sauternes)的伊肯堡(Chateau d'Yquem)貴腐甜白葡萄酒,坊間均價約新台幣一萬六千元,是他最愛的甜酒,特別是第一次喝到的一九八二年份酒,那滋味到現在都還念念不忘。

阿勇師說自己不是鑑賞家,只是單純喜愛。但或許正是這份對美好事物的追求,讓阿勇師在他的辦桌人生的舞台上,揮灑得更加精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