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名人廚房》明星主廚示範 做菜撇步學到寶

下班後,我們做菜去!Part3

2017/10/26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個行業都有明星,廚藝領域當然也如此,小班制互動教學,拉近學員與名廚、名師的距離,能近距離目睹他們的刀工、烹調技巧、擺盤,加上詳細講解,一舉滿足對烹調的熱情,與迷哥迷妹追星的渴望。這類廚藝教室花不少錢購買專業設備,對師資也很講究,到處打聽,加上多次登門拜訪,才能聚集這些明星。110食驗室負責人陳婉茜說:「專業老師的知名度就是最好的宣傳,真的很多粉絲跟著他們來上課,新學員甚至沒機會報名,因為一推出就秒殺了。」

以在烘焙界相當有名氣的張錫源為例,早前曾擔任朋廚烘焙坊(誠品體系唯一合作烘焙坊、香港也有分店)品質管理經理,最擅長做麵包,他的課程往往長達五個小時以上,但每回開課幾個小時就額滿。特地從桃園來台北上課的學員林曉慧,對烘焙很有興趣。做為張錫源的忠實粉絲,除了特別把家裡清出空間,買一台專業烤箱外;每回只要他開課,就會立刻報名,然後跟公司請假,她解釋:「即使跟老師上了這麼多課,每一次都還是有新學習,只有這樣,才能持續進步。」

跟著名廚學料理,除了有制式食譜,還會學到額外烹飪技巧,如:食譜上寫「蒜頭爆香」,但實際上該用什麼火候?何時下鍋?爆到什麼程度?這些細節都得實際參與才會明白眉角。「中式料理有很多細微之處,無法用文字表達,一定要試做,並非看食譜書就能複製美味,而這也是廚藝教室如此受歡迎的原因之一。」烹飪名師張麗蓉說。

跳脫閉門造車,跟著名師一起實作,不僅學到拿手菜,提問又能學到更多技巧,回家就能舉一反三。經驗豐富的名師,也會把菜色安排的邏輯巧妙融入課程中,烹調過程如何精準掌控時間、分配做菜順序、菜色安排等,掌握味道、口感與費工程度等三大重點,就能端出均衡完美的餐點。如何挑選食材也是一大難題,名師的買菜哲學也值得學,減低購買食材的焦慮。此外,還能窺見老師對周邊設備的堅持。畢業於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的老師于美芮說:「除了挑選食材,我對於擺盤的器皿、餐具等也絲毫不敢馬虎,因為學員會特別注意這些細節,主動發問。」行家眼中的夢幻廚具、餐具,營造出結合美食、空間與餐桌禮儀的氛圍,是視覺、味覺與偶像崇拜的多重身心靈滿足。

結束一天工作,做菜或許是最好的放鬆。選一家符合需求的廚藝教室,沉浸在愉悅氛圍中,把壓力全都拋到九霄雲外。

這裡有得學!

110食驗室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一段110號1樓
電話:02-8866-5031

甜婆寓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2弄1號4樓
電話:02-8771-4918


明星主廚

明星主廚

張錫源
前朋廚品質管理經理
專長:麵包烘焙

明星主廚
張麗蓉
台北市內湖社區大學講師
專長:中式料理

明星主廚
于美芮
巴黎麗池飯店點心房
專長:法式甜點、泰國料理

明星主廚
Mr. Paco
專職烹飪老師
專長:歐陸料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