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Steven Spurrier 與釀酒師 Ian Edwards 合作,打造布萊谷酒莊(Bride Valley)品牌。

Steven Spurrier 和葡萄園管理者 Graham Fisher 正在巡視園區,布萊谷種植適合釀造氣泡酒的 Pinot Meunier、Pinot Noir 和 Chardonnay 等 3 款種類。

布萊谷酒莊土質和法國香檳區、干邑區一樣都是白堊土,質地軟葡萄樹根容易穿透,既能保水也可適時排出多餘水量,白堊土含有較多鈣離子呈鹼性,對葡萄形塑酸度有幫助。

布萊谷酒莊一景。

【Bride Valley Brut Reserve 特級年份氣泡酒 2014】 38% Pinot Meunier 32% Pinot Noir 30% Chardonnay 酒色金黃,帶英國氣泡酒獨有接骨木花、青蘋果香味,口感新鮮,略帶一絲礦物餘韻。

【Bride Valley Rosé Bella 美人粉紅年份氣泡酒2014】 17% Pinot Meunier 58% Pinot Noir 25% Chardonnay 柔和桃粉色,豐富紅莓果及野草莓香味,酸度及香氣平衡舒服,中西餐皆十分相搭。

【Bride Valley Blanc de Blancs 白中白年份氣泡酒 2014】 100% Chardonnay 可品嘗到發展中的一抹蜂蜜甜氣,隨之而來青蘋果和白桃口感十分舒服,具陳年潛力。

震撼葡萄酒界的男人:Steven Spurrier來台

2017/07/27

LINE分享 FB分享

他的名字,就像在葡萄酒界轟然作響的一道春雷。

初入酒界的朋友,多少都聽過美國葡萄酒在盲飲會上擊敗法國佳釀的故事,這場在1976年5月24日舉辦,酒界稱為「巴黎審判」(Judgment of Paris)的品飲會由Steven Spurrier一手主持,他請來法國十分知名的專業人士出任評審,列席者有米其林星級銀塔餐廳的侍酒師、羅曼尼•康帝酒莊的聯合掌門人等一排響噹噹的人物,最終美國酒奪下紅白酒大多席次的事蹟也由在場的《TIME》記者報導出去,頓時促使人們開始重新思考,好酒未必只來自舊世界。

2008年起,Steven Spurrier在家鄉英國再次蘊釀酒界新話題,同樣挑戰大眾對葡萄酒的刻板印象,他想讓世界看見英國有實力做出好品質的氣泡酒,不只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等傳統酒區才有如此能耐。

其實,英國釀氣泡酒歷史可回溯至17世紀,1662年即有英國本土釀氣泡酒的記載,甚至18世紀時聽說品質還可與法國香檳媲美。近代,英國氣泡酒品牌如Nyetimber也為人熟知,英國人樂得把國產氣泡酒端上餐桌宴客,2015年當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赴白金漢宮與英女王共進晚宴時,餐前第一杯酒便是英國氣泡酒2009 Ridgeview Grosvenor Blanc de Blancs Brut。

既然英國氣泡酒表現不俗,Steven Spurrier信心十足在自家布萊谷酒莊(Bride Valley)開闢10公頃葡萄園,和釀酒師Ian Edwards合作,並親自參與調配酒液過程。位於英國西南部多塞特郡的布萊谷酒莊,土質和法國香檳區、干邑區一樣都是白堊土,質地軟葡萄樹根容易穿透,既能保水也可適時排出多餘水量,白堊土含有較多鈣離子呈鹼性,對葡萄形塑酸度有幫助,奠定了氣泡酒乾淨、清亮特徵的骨幹。

行程忙碌的Steven Spurrier在今年8月底空出時間,將造訪台北與酒友會面,並帶來布萊谷酒莊的3款氣泡酒,屆時將在台灣酒圈引起不小話題。誠如他在41年前的「巴黎審判」上促使大家思考:不要被刻板印象限制對葡萄酒的想像,有意擴展自己對氣泡酒的認識?不妨從法國彼岸的英國開始著手。

星坊30周年 X Steven Spurrier 晚宴

地點:Joyce East(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28號)
時間:2017 年 8 月 31 日,1830 進場,1900 開始
聯絡:(02)2760-8198 #307 李小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