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送對禮 陪媽媽練肌力

一雙鞋 一份陪伴 擊退熟齡大敵「肌少症」

2017/05/04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母親節,改送媽媽一份可長久相伴的健康大禮:肌力。

是否常聽媽媽抱怨,沒做什麼卻腰痠背痛、或經常扭到腳、閃到腰?出門逛街,發現她走路的速度越來越慢、體力也不如前,沒走多久就喊累不想走?仔細端詳,她腰腹上的「游泳圈」變大,四肢卻越來越細小,感覺就要支撐不住身體的重量。「要留意發生『肌少症』。」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以往熟齡保健常談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等病症,其實人體從健康邁向衰老的最大特徵是體能退化,伴隨而來的現象,即肌肉流失引起的肌少症。

「當全身肌肉量低於同年齡、同性別標準,人體耗氧能力將下降,會造成易喘、活動受限。」陳亮恭解釋,醫界這幾年對肌肉認知有很大轉變,不再單純視為運動器官。根據統計,五十歲後每年肌肉量會減少一至二%,「最好能在初老階段培養運動興趣,讓媽媽在邁入老年時,仍保有四處出遊及社交的行動力。」

而健走,就是容易入門的肌力運動。陳亮恭說,「前提是量力而為,強度可參考國民健康署建議,心跳率每分鐘至少一百三十下,達到有氧標準。」新衡物理治療所治療師徐珩翔也認為,健走能鍛鍊骨骼肌,間接使肌腱與韌帶有彈性保護關節。此外,營養也很重要,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家醫科醫師朱為民建議,沒有腎臟疾病者,一個人每天每公斤體重應補充一‧二至一‧五克蛋白質,假如媽媽六十公斤,每天應補充九十克蛋白質,動植物性都好,並攝取維生素D維持肌肉質量。

練好肌力,除可幫助媽媽預防老年行動不便,長遠來看,更是儲備她未來「趴趴走」的本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