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還有香蕉百香果。

蕉樹上開荷花,這是紫蕉。

厄瓜多的千面香蕉

2017/02/16

LINE分享 FB分享

到加拉巴哥群島旅行之便,我順道在厄瓜多首都基多(Quito)停留數日。有一天溜進他們的傳統市場,這可不得了,我簡直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五花八門的水果,很多都沒見過。單單香蕉的種類、顏色、長度、口感,就遠超過台灣人的想像。譬如在市場的某個角落,遠遠看到地上一叢叢巨無霸的「綠香蕉」堆放在地上,走靠近些,真傻了眼,這些「巨人」蕉,甚至長如小孩手臂。這種綠香蕉,厄瓜多人不叫它Banana,而是大蕉(Platano Verde)。它不用來當水果,而是烹調。我沒吃過,有人說,它的口感像馬鈴薯。厄瓜多人拿它來入各種菜餚,或者削成薄片變成炸香蕉片,或者把香蕉當烤肉般烤。連美國來的肯德基都入境隨俗,套餐中也將炸香蕉入菜,光看圖片就讓我發笑。走在街上也有奇觀,小吃攤販端出一盤盤的黑白切,搭配主食不是飯和麵,而是炸胖香蕉,看得我口水都快流出來,但還是沒勇氣買,怕拉肚子。厄瓜多人太愛香蕉了,還有一道菜是香蕉球湯。

不只如此,一天清晨我走在厄瓜多鄉間,看到一株株闊葉蕉樹上長了一串串的桃紅色香蕉,更奇特的是,頂上開花,開出一朵朵粉桃色的「荷花」。荷花立在香蕉樹上,台北植物園的荷花池,在南美洲竟在山野重現。瞧,我以為台灣是「香蕉王國」,這次到了厄瓜多發現他們也有同樣的稱號,而且更名副其實。全盛時期,全世界每十根出口香蕉就有三根來自厄瓜多。在厄瓜多,香蕉變成「千面女郎」。無奇不有,世界真是浩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