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劉啟任認為深法不是一間店,而是一個優秀的團隊。(攝影/陳鴻文)
劉啟任認為深法不是一間店,而是一個優秀的團隊。(攝影/陳鴻文)

甜蜜商機、甘味人生,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用FB演算法,發揮網路行銷最大效益

2016/06/20

LINE分享 FB分享

在臉書上擁有55萬粉絲、每天深夜在古亭站附近造成排隊人潮的網路人氣甜點舖——「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以下簡稱「深法」)創辦人劉啟任 Rick,與商周讀者分享從事甜點業不為人知的甘苦以及FB即店面的行銷之道。

創辦「深法」不為人知的辛苦面?
Rick:廚房工作非常需要體力,往往站著低頭工作一整天,維持身體健康是基本,我自己會透過飲食控制、運動等方式做健康管理,扛重物的時候會注意姿勢和施力部位以免受傷。

目前深法所有塔皮都由我親手捏製,平均每天要捏250個塔皮。我自己需要的睡眠時間很少,每逢過年、母親節、情人節等檔期,就必須連著幾天熬夜趕工;所以我常常關心同事的生活作息,希望大家下班後盡量早點回家休息。

平常時程排得很滿,難得有空檔就會安排出國考察甜點,不過行程相當瘋狂,之前去日本草莓園,一天內品嚐50多種不同品種的草莓(草莓三大品種:蘋果草莓、香水草莓、豐香草莓,深法草莓塔選用的是豐香草莓)。此外,我會特別留意日本甜點在味道、口感、包裝等方面的細節呈現,像松子抹茶生巧塔,就是在日本考察甜點時得到的靈感。

網路社群及行銷策略?
Rick:深法沒有實體店面、沒有官方網站、也沒有提供電話服務,我們活在FB裡,FB就是深法的店面。我們的行銷策略會根據 FB上每篇發文的觸及率、曝光度、粉絲互動(如按讚、留言、分享)等數據來調整,平均每個月下在FB的行銷預算達六位數;一萬元的行銷預算,大約可帶來十萬元的訂單,這樣就能透過行銷預算預估訂單量、安排工作節奏。

深法的客群?與客人互動的感動小故事?
Rick:深法的客人各行各業、形形色色都有,傍晚場看到的是大家下班後的模樣,深夜場來的都是夜貓子,往往會看到與他們白天身份截然不同的樣貌。我和許多熟客已經變成朋友,髮型設計師客人每個月來深法幫我剪頭髮、印刷廠客人幫深法印製DM⋯⋯即使是深法團隊擴編、產品品質沒有那麼穩定的時期,許多客人也都繼續認同並支持我們!

顧客熱銷常勝軍(顧客版)?
Rick:草莓卡士達、生巧克力塔、瑪德蓮

老闆心頭好(老闆版)
Rick:抹茶松子生巧塔、瑪德蓮、生巧克力膏

老闆私房全球甜點地圖?
Rick: à tes souhaits(東京)、Toshi Yoroizuka/ミッドタウン(東京)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