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最值得入手 設計師椅(攝影者:石吉弘)

最值得入手 設計師椅

2016/04/07

LINE分享 FB分享

Ingmar Relling

挪威設計之父 最強午睡椅
Siesta Chair

挪威設計之父Ingmar Relling觸角廣泛,舉凡家具至帆船內裝皆留下作品,他的Siesta Chair在全球五十國販售突破一百萬張,熱門程度連美國白宮都有它的一席之地。Siesta意指「午睡」,這把椅子使人眼神一接觸便萌生發懶念頭,經由多道工序才造就舒適外型,有著挪威家具一貫厚重穩固的形象。橡木、山毛櫸及樺木疊合彎曲成椅架,反覆調校木材寬度、厚度和角度以求最佳體感,椅墊與椅背利用帆布張力支撐,穿繩繩索巧妙的隱藏在木板兩側凹槽裡,最後搭配鬆軟皮革座墊,就成了北歐家具界廣為人知的挪威代表。

小檔案_Siesta Chair

設計師:Ingmar Relling
設計年份:1964
材質:橡木、山毛櫸、樺木、帆布、皮面
製造商:Westnofa
售價:2萬8千元(Hauspert提供)



Børge Mogensen

國民椅巨匠 伊斯蘭風創作
Spanish Chair

北歐家具「親民」代表,當屬丹麥現代家具之父Kaare Klint的得意門生Børge Mogensen,他致力開發人人都可負擔的設計,以一般大眾或家庭為目標,例如與丹麥消費者合作社(FDB)打造價格公道的國民椅款J39,至今仍熱銷。他也和家具品牌Fredericia留下Spanish Chair等創作。此椅是設計師一九五八年遊經西班牙南部,觀察受伊斯蘭文化影響的傳統家具衍生靈感創作。寬扁扶手搭配低矮實木椅架,扶手下方塑造略帶傾斜的角度,增加強度之餘避免大片木料的沉重呆板,皮革座墊能記憶使用者體型,隨時間微微下陷,可由扣環調整鬆緊,細節處再度印證北歐家具的功能性。

小檔案_Spanish Chair

設計師:Børge Mogensen
設計年份:1958
材質:橡木、皮革
製造商:Fredericia
售價:10萬5千元(丹麥倉庫提供)



Hans Wegner

名椅大師 旗繩祖孫椅
Circle Chair PP130

大膽的圓弧椅圈不常在Hans Wegner設計裡出現。最初一九六五年提出PP130構想時,他原本希望椅圈由鋼管構成,後來整合製造商PP Møbler老闆Einar Pedersen的建議,最後拍板定案採取層積材製作,無奈當時工法均不能克服此番工藝挑戰,直到一九八六年匠師開發客製機具,從四個方向壓鑄、黏合把木片積壓成圓環形體,這才讓PP130從草圖化為現實。外觀除了明顯的超大椅圈和V型結構,椅背由一條總長超過八十公尺的旗繩編織而成,寬闊座位容納大人小孩同坐綽綽有餘,又有「祖孫椅」的暱稱,後兩支椅腳附上輪子,可輕鬆挪動輕盈橡木椅身。

小檔案_Circle Chair PP130

設計師:Hans Wegner
設計年份:1965
材質:橡木、旗繩
製造商:PP Møbler
售價:30萬8千元(Hauspert提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