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包包bunsbao力挺小農,堅持使用在地當令食材,減少食物哩程(圖∕包包bunsbao)

包包bunsbao光復店(圖∕包包bunsbao)

包包bunsbao店內以大量相思木製成,相思木過去在台灣社會被視為雜木,但包包bunsbao將其變為精緻的陳列主料(圖∕包包bunsbao)

包包bunsbao店內可以看到訴說刈包傳統的插畫(圖∕包包bunsbao FB)

包包bunsbao的刈包麵皮分為原味和黑糖兩種,內餡也有豬、雞、牛、菇類等四種,目前正著手進行開發全新口味(圖/包包bunsbao FB)

包包bunsbao的刈包麵皮都以台灣喜願小賣為主材料發酵成老麵而製(圖∕包包bunsbao FB)

包包bunsbao將刈包精緻化(圖∕包包bunsbao)

為拉近小農與消費者距離,包包bunsbao定期在店內舉辦講座(圖∕包包bunsbao)

傳統刈包的環保與創新!包包bunsbao的美食變革

2016/03/25

LINE分享 FB分享

看來平凡無奇的刈包如何達到環保效益?食物又與環保有何關聯?這鮮少被端上餐桌的話題如今被串連在一起,就是新創餐廳品牌包包bunsbao致力推廣的概念之一。開業不到一年,就因為精良的品牌形象與質感,被封為「文青刈包」,還成為2015年金馬影展歡迎酒會指定餐點的包包bunsbao,出自AAMA台北搖籃計畫校長顏漏有,與學員歐萊德總經理葛望平、曾創辦農業電商吉甲地的楊容驊之手,延續了吉甲地過去想要照顧台灣小農的精神,嚴選台灣優質小農的作物和原料,製成包包bunsbao的佳餚。

包包bunsbao的刈包麵皮都以台灣喜願小賣為主材料發酵成老麵而製(圖∕包包bunsbao FB)

據包包bunsbao行銷總監郭曜郎Paul表示,包包bunsbao可以說是過去吉甲地的垂直版,以實際提供消費者以台灣在地食材烹調的精緻美食,來解決食物里程,和小農產品的後續銷售問題。

2015年10月開始試營運的包包bunsbao,之所以以刈包作為品牌的主打餐點,是為了推廣到國際的便利性,「我們是希望把台灣美食帶到國際,容易和外國人溝通是很重要的關鍵,刈包就具備了這樣的易解釋性,也是擁有深厚意涵的食物。刈包在台灣的文化裡,蘊含著祝福的意味,是很有故事的料理。」Paul說。

包包bunsbao店內可以看到訴說刈包傳統的插畫(圖∕包包bunsbao FB)

在包包bunsbao店中可以看到牆上的插畫,溫暖地訴說早期刈包在台灣社會裡所扮演的角色,過去農業社會,每年春耕時都需要集中各力人手輪流助耕,被幫助的主人家,就會準備好便於在田邊食用的餐點,感謝前來幫忙的鄰里鄉親。和奉茶文化一樣,刈包也是蘊藏著誠摯情感的食物。

然而總被視為本土、味道豐厚的刈包,要如何在保有傳統精髓的同時創新突破,成了品牌的一大挑戰,於是共同創辦人楊容驊走遍台灣也吃遍台灣的刈包,最後與主廚一同開發出以老麵為麵皮,內餡分別有豬、雞、牛和菇類等多元口味的新式刈包。而看似平凡的老麵,其中也有一番學問,原來一般的麵包都是使用單一菌種的快速發酵方式,老麵則是以多樣菌種發酵一天以上,使用多元菌種慢慢發酵的麵皮吃下肚後不容易脹氣,口感Q彈,也不會塞牙縫,再加上包包bunsbao主要訴求清爽、健康,所以相當受希望嚐鮮零負擔的女性和銀髮族青睞,同時也讓被封為「文青刈包」的包包bunsbao,意外發現了新的消費族群。

包包bunsbao的刈包麵皮分為原味和黑糖兩種,內餡也有豬、雞、牛、菇類等四種,目前正著手進行開發全新口味(圖/包包bunsbao FB)

除了料理創新之外,在菜單設計和營運策略上,包包bunsbao為了讓消費者與台灣優質小農直接受惠,並替雙方拉近距離,可說是非常細心的設計菜單與安排相關活動:包包bunsbao堅持使用當季當地的食材,食材的來源也相當透明,減少了食物運送的里程,隨之也降低了碳排放量,更重要的是讓消費者直接品嚐到台灣優質小農辛苦栽作的美味成果,提升消費者對小農的信心和消費意願,想法與美國墨西哥捲餅素食連鎖店Chipotle「快速慢食」的理念不謀而合。

未來包包bunsbao若打算拓點時,也會想辦法讓當地的名產美食與刈包結合:「到時候我們不僅會在當地進行飲食調查,還會邀請環保團體一起評估怎麼作才能讓整個食材運送和製作過程更環保。」Paul表示,對包包bunsbao來說,刈包的麵皮就是一個載體,能盛裝各地的獨特文化與滋味。

包包bunsbao將刈包精緻化(圖∕包包bunsbao)

為了能讓更多台灣優質小農的心血被看見,包包bunsbao目前正著手進行新的菜單設計,讓過去不被認為是主食的刈包,成為店內的要角,再搭上其他配菜,組成套餐,「變成套餐之後,自然就會需要許多配菜,這時候就有更多小農可以加入的空間,自然可以成為小農聚落。要幫助小農真的不是喊喊口號、寫寫文章,必須具體實踐。」Paul表示。

此外,若消費者還希望知道更多關於台灣優質小農的訊息,包包bunsbao也會固定在每週三下午兩點至五點於光復店內舉辦小農講座,邀請不同的小農親自與消費者溝通接觸,在食安疑慮籠罩的此時,這真是再令人安心不過的做法。

行銷總監Paul表示,目前包包bunsbao的菜色大約兩個月換調整一次,但未來期望速度能夠越來越快,而在營運策略部分,由於三位創辦人的背景,包包bunsbao也結合了網路的創新精神,希望能不斷給予消費者驚喜,將光復店和新開的南京店區隔任務和定位,南京店計畫以企業外送下午茶為主,2016年7月更計畫再拓五個點,推出外送的服務,解決物流的問題:「現在的餐飲服務營運管理的成本非常高,這些都會轉嫁到消費者跟小農身上。台北市有20萬上班族,他們每天中午吃的東西都差不多,如果想吃到有機的或健康的料理,價格都很高,所以我們之後會著力在這個新的模式。」 「我們夢想著有這麼一天,世界各地都風行一種食物,沒吃過的人都想試試,吃過的人都想再分享給更多人,而這種食物來自台灣!」這段話經常會出現在包包bunsbao的文宣中,Paul表示,台灣人普遍對台灣美食沒有信心,總是認為台灣傳統料理無法被精緻化,所以一定要有人先相信台灣做得到,而且率先實踐,才能一步步建立起台灣人對自身文化的認同與自信。

包包bunsbao店舖資訊


【光復體驗店】
門市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40巷48號(近國父紀念館2號出口)
門市電話:02-2731-0370
營業時間:11:00~21:00(週一公休)

【南京快饗店】
門市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66巷2弄9號
門市電話:02-2756-7036
營業時間:11:00~18:00(六日公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