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不走食品通路,XIE XIE特意進駐精緻的精品小店,圖為米蘭的選品店。(來源:XIE XIE提供)

花草烏龍 挺進歐洲時尚圈

兩岸最大烏龍茶商第二代 現代設計奪西方眼球

2016/03/03

  • 文字 / 陳怡如
  • 圖片提供 / XIE XIE
LINE分享 FB分享

來到五星飯店文華東方的精品商場,華麗名品占據視線,瞬間,一個純白空間顯得格外醒目。簡潔俐落的現代氛圍,讓人不禁猜想它的來歷,直到聞到一縷茶香,再看向店裡偌大茶台上擺放的一株軟枝烏龍,原來這間時尚小店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茶葉品牌,它是「XIE XIE」。

這個在今年農曆年節才開幕的純白空間,不僅是第一個進駐文華精品的茶葉品牌,剛滿兩歲的XIE XIE,銷售點已遍及巴黎、倫敦、義大利、丹麥、比利時等國,還在歐洲時尚圈中攻城略地,成為米蘭設計週、威尼斯影展、倫敦時裝秀等指標性活動的指定用茶,就連知名設計師Alexander Wang的時裝活動上,也能看到XIE XIE的身影。

「台灣茶本來就是精緻農業,絕對有發展成精品的實力!」眼前這位三十歲、打扮有型的年輕女孩謝雨彤,正是把XIE XIE從飲品變精品的靈魂人物。身為兩岸最大的烏龍茶批發商「台品茶業」第二代,從小她對茶就不陌生。二○○八年開放陸客來台,茶業需求大增,當時在英國念書的她,決定回家幫忙,花了三年時間從最上游的生產、製茶,到最下游的批發與銷售,把茶葉摸了透。

但其實,「我以前從沒想過要做茶,二十歲前也都喝咖啡。」她笑著說。決定做品牌的轉捩點,來自她在國外的觀察。熱愛旅行還曾想過當導遊的她發現,在英國,下午茶非常普遍,就算到了其他國家,菜單上寫的也還是「英式下午茶」,從小在茶葉堆中長大的她納悶:「英國茶能賣到全世界,台灣茶品質這麼好,為什麼不行?」於是她決定要把台灣茶帶到國際,第一步便鎖定精品之都歐洲。

原片台茶的歐洲夢

謝雨彤花了兩年時間,跑遍世界各地的茶葉品牌,足跡遍及巴黎、倫敦、京都、北歐、德國、伊斯坦堡。她發現,相較於多半裝著碎茶的茶包,高品質的原片茶葉仍有突破機會;比起傳統復古形象的茶葉品牌,市場上也仍缺乏現代感的視覺設計。

發現市場空缺後,她從口味下手。台灣人習慣茶湯的回甘、後韻,對歐洲人來說,嘗起來卻像草藥或海藻的味道,「既然要打歐洲市場,得思考怎麼作連結,而不是一味把我們熟悉的東西帶給他們,」謝雨彤說。

於是她和德國花草烘焙商合作,以台灣烏龍茶為基底,加入歐洲人熟悉的花草茶,花了一個月時間試了一百多種口味,每天喝十幾、二十種茶,「喝到嘴裡都是花草味。」最後才挑出洋甘菊、玫瑰、薄荷、生薑檸檬共四種口味,她將這些調味茶當成引子,最終希望歐洲人能慢慢接受XIE XIE的純烏龍系列。

直到二○一四年初,一切準備就緒,XIE XIE的初登場,便鎖定歐洲指標設計展「巴黎家具家飾展」(Maison & Objet),也成為XIE XIE初嘗走紅滋味的契機。當時XIE XIE有個特別的包裝設計,五彩繽紛的扁平外盒,仿造書籍封面靜靜的陳列在架上,走入三十六坪的偌大攤位,就像踏入一間迷你圖書館。一開始,大家納悶這是什麼?直到翻開書封看到茶包,才驚呼:「啊!是茶葉!」

書和茶的聯結,源自於看書的優閒時刻來一杯好茶的情境。雖然在包裝上茶感隱晦,但卻順利勾起歐洲人的好奇心,紛紛走入一探究竟,這個包裝也為XIE XIE奪下紅點設計獎。這次展後,更為XIE XIE打開國際知名度,各方單位紛紛找上門。

名設計師操刀新形象

光是去年,XIE XIE便成為米蘭設計週、威尼斯影展、Alexander Wang時裝活動、倫敦時裝秀Fashion Scout等活動的官方指定茶,發送給來自全球的VIP貴客,包括強尼‧戴普(Johnny Depp)和侯孝賢都喝過XIE XIE的茶。這些機會,成為XIE XIE躋身歐洲時尚圈的關鍵,「之前巴黎家具家飾展畢竟是家居設計領域,但去年我們真的跨入時尚和精品圈。」

XIE XIE的高速發展,卻讓謝雨彤有了重新定位品牌的念頭。「之前以設計、視覺為主,客人看到書封,會勾起好奇心,想看看裡面是什麼。現在則希望回到茶葉本質,讓人一眼就知道這是茶品牌。」她很清楚,想要把茶打造成精品,它就得是聚光燈下的唯一焦點。

去年中,她找來曾為香奈兒(Chanel)跟迪奧(Dior)等精品操刀過平面視覺的知名英國設計師Craig Ward,重新設計包裝,洗去繽紛色彩,不再以書為概念,而改以純白基調襯托茶葉照片,簡潔俐落更有精品風範。新概念店更回歸「茶道」,特意訂製的茶台,全天都有人沏一壺好茶款待客人。

其實這對一個兩歲的年輕品牌來說,幾乎等於重新來過。但學商的背景,讓謝雨彤對於品牌定位、客群的思考非常清楚,她知道這是必要的決定,未來才能以全新形象進駐精品通路。

從前一提起茶,謝雨彤腦海浮現的景象是:「小時候爸媽跟朋友在聚會的味道,桌子上,茶冒著煙,是一個有溫度的畫面。」在歐洲繞了一圈,現在說起茶,她想像的畫面,已變成一幅世界地圖,「裡面有來自各國的人,都圍繞著這杯茶,互相交流彼此的想法。」

XIE XIE,「謝謝」,對她來說,一杯好茶除了味道,更包含著無窮的誠意和心意。謝雨彤讓台灣茶站上國際舞台,更讓世界的人感受來自台灣的文化底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