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九款設計玩物!教你用「科學」來紓壓

辦公室玩具學院

2015/12/22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上班族每天至少八小時待在辦公室「嗡嗡嗡,勤做工」,時間一久,當壓力累積逼近臨界點,身體就會發出警訊。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指出徵兆:「會容易煩躁情緒不穩,往往為了小事抓狂,或者注意力很難集中,跟別人談話若是被打斷,也常常接不起之前的話題。心裡存放太多壓力讓大腦負荷加重,連帶使得計畫能力也受影響。」因此,上班族喜歡在自己桌面點綴一兩樣擺飾,平常瞧它幾眼開心之餘,萬一情緒壓力鍋瀕臨爆發邊緣,還能趕緊轉移焦點。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認為,辦公室玩具藉兩種管道達成撫慰效果:一是隔離作用(Isolation),面對壓力源先別急著處理,暫時將注意力放在玩具上,使思緒獲得喘息空間,可以脫離負面情緒的流沙坑。二是透過投射作用(Projection),把玩具比擬為壓力來源,經由玩來發洩不愉快,苦中作樂防止心情惡化。

辦公室玩具其實沒有既定區分標準,只要體積不會妨礙工作進行,都適合拿來當作紓壓小物。工業設計師吳協衡認為它們的魅力在於除去繁瑣步驟,不用花費太多精力照料,假如客戶來訪還可開啟話題,隨手賞玩體驗,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作家村上春樹曾說:「人生若沒有小確幸,不過是枯燥乏味的沙漠。」在這篇「辦公室玩具學院」中,網羅三大系列,只需簡易幾個操作就能偷閒兩三分鐘,轉換心情,是最紓壓的辦公室亮點。

原來是這樣!科學原理製作的小裝置
物理狂熱系

前衛紙鎮?竟是不倒翁
不倒龜殼球

和想像中的不倒翁完全不同,表面布滿機械切割痕跡,不明講還以為是造形前衛的紙鎮,龜殼球和傳統不倒翁一樣,有著扳不倒的特性,無論擺放哪一面,過些時間總會滾回原狀。打破外界對不倒翁「頭輕腳重」的刻板印象,這顆球由鋁合金打造,奇異造型如印度星龜的龜殼,這種烏龜即使腹部朝天,也能自行翻回原狀。不倒龜殼球學理名稱叫岡布茨(Gömböc),學界最早認為此種形狀只是流於理論,直到二○○六年匈牙利學者製造出來,將一份完全均勻的材質經過精密切割變岡布茨外型,就成了不倒翁。瞧它在桌上搖搖晃晃,好比上班族經歷無數職場風浪,最後總能站穩腳跟。

主管桌上最愛的經典單品
牛頓擺

若票選百大辦公室玩具,牛頓擺絕對入選前三名,出現在眾多電影辦公室場景,也是和主管桌最速配的單品。聆聽牛頓擺固定的「答、答」聲,情緒波動也漸漸平復。操作簡單,原理卻無法一眼參透。拿起鐵球正是賦予重力位能,放手後便轉換成動能,右邊舉起幾顆,左邊就會對應的彈起幾顆,這叫作「彈性碰撞」,是動量守恆的結果;就如同打撞球的「定桿」,母球碰撞子球後原地停住,而子球以原先母球速度往前跑。將上述物理知識做為你和同事、客戶開啟話匣子的談資,才是牛頓擺的附加價值。

用USB放閃電的魔力球
電漿球

球體內的扭動閃電看似嚇人,其實安全得很,如此絢爛效果要歸功於高壓電和低氣壓狀況下,產生的「氣體放電」(Discharge),形成數條不規則的閃電竄流,當你用手指緊貼玻璃表面,會暫時改變電流迴路,氣體放電沿電阻最小的路徑通過,就聚集在指尖。如今電漿球以USB驅動適合在辦公室使用。除了基本的欣賞、觸摸,它還有進階玩法:拿一根日光燈管(長條、圓形皆可),玻璃管部分貼近電漿球會自動亮起來,一手摸電漿球、一手握燈管也有相同效果,原理是球體底座的高電壓激發燈管內的汞(水銀)產生紫外光,照到管壁的螢光劑就發亮。



數學曲線也能創作禪繞畫
利薩如曲線沙擺
這組沙擺畫完一次圖形最少須等上一、兩分鐘,準備過程幫助沉澱心情,轉移當下的注意力,令你暫且忽略壓力源頭:首先在沙盤內鋪滿細白石英沙,記得細心撫平,表面高低起伏會描繪得不太清楚;再來,輕輕的將重錘架上沙擺,任意擺動後放開手,重錘在盤中四處游走,看似毫無規矩其實有跡可循。沙擺由兩個重要零件構成,分別是連接重錘與黑色支臂的V形鉤子,以及掛載重錘的小鐵環,它們各自掌控「前後」及「左右」的震盪,重錘在沙盤勾勒又像圓形、又似橢圓的複雜花紋,不同角度擺盪圖案互不重複,法國數學家利薩如(Lissajous)鑽研這類曲線,因而取其同名紀念。利薩如曲線原本運用於電子學,可在示波器裡檢測頻率和相位,由於圖形極美,澳洲廣播公司、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等,皆以此曲線為基礎,設計專屬LOGO。

微型氣候站,掌握辦公室天氣
關懷大氣系

天晴轉得快 讓心情晒一晒
太陽風車

四片極輕薄的金屬葉片排列玻璃球內,一面皆塗黑、一面保留原色,當它擱在窗邊受陽光照射,會緩緩轉動起來,照越久速度隨之加快,讓觀者的滿足感油然而生,彷彿掌握一股神秘能量。太陽風車沒有噪音也不須額外電力,是一組適合擺入桌面的放空小物。它的靈感來自英國物理學家威廉‧克魯克斯(William Crookes)在一八七三年的發明:克魯克斯輻射計(Crookes Radiometer)。最初用於測量電磁波,只要暴露在足夠的紅外線下(電磁波的一種),如太陽光和鹵素燈泡,當塗黑面吸飽充沛熱能周圍產生熱氣流上升,這時冷空氣適時補進,就會形成對流推動葉片。

溫度視覺化 百變的雪世界
風暴柱

看似清澈如水的液體,一旦室內溫度降低便逐漸結晶,像雪花般悄悄落下,當溫度回升則恢復澄清狀態,這並非魔術技法而是化學反應,透過樟腦和純酒精溶液,與硝酸鉀、氯化銨及蒸餾水相互作用形成。著名生物學家達爾文十九世紀乘小獵犬號出海時,船長就使用風暴瓶(Storm Glass)來預測天氣。其實,它沒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只會回應當下氣溫高低,放在辦公室倒是另類的溫度計。悶熱時呈現大部分透明,隨著空調室溫降低慢慢釋出大片晶體。如果結晶像雲霧般細緻,漂浮在液體上呢?就代表冷氣開太強啦!

師法自然,原木美學最紓壓
擁抱森林系

揭開植物葉序的生長邏輯
螺旋松果

乍看外觀沒特別之處,但當你順勢快速一轉,不由得稱讚螺旋松果的巧思,一片片木頭如孔雀開屏組成松果造形,猶如停滯的思維茅塞頓開!循反方向再轉,又收回最初扁平狀態,這裡頭,隱藏設計師約翰‧艾德馬克(John Edmark)的創意。他善用黃金分割數列設計作品,也稱「費氏數列」,從1和1開始,接續的數字由前兩個數字相加而得,依此類推不斷延伸:1、1、2、3、5、8……,有趣的是,如果挑選數列中兩個連續數字,把後者除以前者,比方8除以5,將得到日常生活最熟悉的數目:趨近黃金比例一‧六一八。舉凡聯合國總部大樓建築比例,乃至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空間安排,都能見其蹤影。自然植物的葉序也遵守此一邏輯,這是螺旋松果埋下的伏筆。雙螺旋造型搭配三十八組葉片,轉開時不會相互交疊,師法植物生長原理,在一收一放間,你已經體驗宇宙萬物最奧妙的法則,還有什麼俗事值得煩心?

強調愉悅設計 為文具找到一個家
海洋家族積木

身為Georg Jensen品牌設計師的阿弗列多‧黑伯利(Alfredo Häberli),喜歡在設計中加進「愉悅」元素,這組能擺滿辦公桌的海洋家族積木,一貫的簡潔造型方便使用者彈性運用,沒有硬性的組合方式,可以高高疊起或一字排開,利用烏龜的脖子充當筆座;章魚兩隻觸手,架著脫下來的眼鏡;那隻顯眼的銀色小魚,則是在資料間悠游的紙鎮。

和小猴勾勾手 拉近與山林的距離
木頭動物玩偶

這組木頭動物沒有艱澀難懂的設計語言,是來自丹麥的設計巨匠凱‧波也森(Kay Bojesen)之手,設計風格以現代主義著稱,卻很講求實用性,凸顯上班族童心未泯的一面。選用橡木和柚木等素材製作,如果你細看小動物身體的紋路,還能發現木材的自然斑點,正因如此,每件作品樣貌都是獨一無二。因為由原木製作,保存上要避免陽光直射與靠近熱源,剛好適合待在辦公室冷氣房,體積小巧三不五時拿來折折手、扭扭頭,變換姿勢以符合當天心情變化。

購買資訊
不倒龜殼球16,500元、牛頓擺580元、電漿球650元、利薩如曲線沙擺750元、太陽風車1,250元╱小型、風暴柱1,850元、螺旋松果3,600元

哪裡買?
賽先生科學工廠:www.mr-sai.com
博客來:www.books.com.tw
Pchome:shopping.pchome.com.tw

海洋家族積木4,500元、木頭動物玩偶(小猴7,100元,小兔4,700元、小熊5,200元)

哪裡買?
Nordic北歐櫥窗:www.nordic.com.tw
MoMA Store:www.momastore.org(螺旋松果)
Georg Jensen:www.georgjensen.com(海洋家族積木)
Kay Bojesen:www.kaybojesen-denmark.com(木頭動物玩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