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週末=補眠最佳時機?研究指出:週末補眠可能對健康有害…

2015/12/04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忙碌的現代生活步調中,許多人將工作擺在第一順位,週間日總是為了加班而犧牲睡眠時間,卻天真認為平常睡不夠沒有關係,反正週末可以好好睡到飽來補眠。殊不知,越來越多研究指出,這種積欠睡眠債的做法,不只會讓人更加精神不濟,還可能會對健康產生實際的有害影響。

許多研究早已表明,從事讓睡眠作息不規律的輪班工作,可能會提高罹患心臟病與糖尿病的風險,而今年11月出刊的《臨床內分泌與代謝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中,有篇新的研究論文更提出了能夠應證上述說法的新發現。該研究找來了447位年齡自30至54歲不等的男性及女性受測,於七天試驗期內控制他們的運動量、卡路里攝取,也在限制飲酒等其他變因的前提下,讓他們睡覺時戴上感應裝置,並記錄他們的身體狀況以及入眠與醒來的時間。

其中,幾乎有85%的受測者傾向在週末或非工作日多睡一點來補眠,但研究者也發現,每日作息越不規律的人,身體的代謝功能也相對較差,像是會分泌較少對身體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而有害的三酸甘油酯則會相對上升,另外,胰島素抗性也會提高(更有可能得到糖尿病),還有身體質量指數也會偏高一些。

對於這些健康方面的疑慮,該研究的主要研究者Patricia M. Wong表示,目前還無法斷定是否會有長期性的影響,但他們認為要是沒有每天保持規律的睡眠時數,生理時鐘就會跟著被打亂,並連帶引起健康上的問題。的確,睡眠債真的不像金錢一樣可以一筆勾銷,最好養成固定的就寢和起床時間,才可維持正常的睡眠節律,讓自己越睡越健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