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玩生活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顆好蛋一天元氣

「燻鮭魚水波蛋襯菠菜」光聽名字就覺得很動人。料理一上桌,渾圓淨白像個還會抖動的水波蛋上,點綴著如橘色寶石般鮭魚卵,搭配如花捲造型的燻鮭魚與綠色菠菜,讓人覺得綠意盎然有活力,看起來,有如一幅畫。切開水波蛋,紅黃色濃香蛋汁緩緩流下,口感略鹹的鮭魚卵,增添原味水波蛋馥郁甜美滋味……。

有別於很多蛋料理三分鐘就可端上桌,這是一道得花時間(約半小時)煮出來的慢食蛋。「水波蛋,好吃秘訣在時間!」西華飯店義大利餐廳副主廚張守義靈巧拿起幾顆有機蛋,放入65℃水中開始煮。五分鐘後,他好整以暇拿起一根木匙,緩慢有節奏的順著一個方向攪動仍在溫水中慢煮的蛋,「這是幫助蛋黃固定在蛋的中央。」他說,為了讓蛋均勻凝結並呈現QQ滑嫩感,必須每四、五分鐘攪拌一次。而為了幫助蛋凝結,可在溫水裡加少量鹽。「有些人還會加醋,但我覺得,越簡單,味道越純美。」

時間慢慢流逝,20多分鐘後,張守義小心翼翼將蛋撈起,然後俐落將蛋放入冰水冰鎮約30秒,再把蛋從尖頭部分小心敲開一個裂口,喔,軟嫩有彈性的蛋白裹住紅色蛋黃,慢慢從蛋殼裡滑出,白白渾圓蛋身「ㄉㄨㄞ ㄉㄨㄞ」顫動,姿態美極!QQ蛋白加上濃香蛋黃,嘗一口,好鮮甜!我不由得相信張守義所說:好吃的水波蛋,能讓一天感覺「很美妙!」

*張守義

西華飯店義大利餐廳副主廚 玩火心得:一道好吃的蛋料理,可以讓一天有個美妙開始。

一杯咖啡一同學習

台北金華街一家咖啡館裡,剛下班、脫下西裝外套的李浩傑,正聚精會神看著圓玻璃球裡的滾水往上衝,虹吸管裡的咖啡粉末,受熱後快速竄上,「唉呀,火山爆發了!」一旁緊張叫出聲的,是李浩傑的太太呂春蘭。李浩傑迅速滅火降溫,一股香濃咖啡緩緩從長管流入圓玻璃球中。他將煮好的咖啡倒進呂春蘭溫熱好的咖啡杯裡,呂春蘭飲一口:「溫度太高,攪拌太慢,煮得有點『水水』的喔!」李浩傑也喝一口:「沒有太差啊!」他眨眨眼的笑說。

李浩傑與呂春蘭結婚12年,都在外商金融機構服務,工作繁重。沒有小孩的兩人,為紓解壓力、增加情趣,五年前開始刻意經營「一起學習」的休閒生活。「我們學過潛水、紅酒、品茶、腳底按摩、瑜珈、易經……」呂春蘭說,「品煮咖啡」是讓他們「感官」大開的全新體驗。

這個咖啡課程包含很特別的「聞香」學習,「老師把天然的各種素材,裝在小瓶品聞外,還要忌食、寫筆記、考試。」李浩傑說,那時連冰淇淋、麻辣鍋等會影響嗅覺、味覺的東西都不能吃,但這種全新體驗學習,卻開啟他們嗅覺敏感之門,更清晰感受如花香、果香等各式香氣細緻之美,「等於為生活開了另一扇窗。」李浩傑說。「而且,還認識許多新朋友!」呂春蘭溫柔補充。在咖啡香中,看著他們夫妻相知對望,我發覺,與良伴一起學習,生活會更充滿樂趣。

一室盆栽一座森林

「從一個種子盆栽,可以看到一片樹林喔!」研究種子盆栽20年的林惠蘭,端起一盆咖啡樹種子盆栽。小小盆栽裡,4、50株冒著如蝴蝶翅膀的綠葉咖啡苗,筆直排列生長,放在桌上,還真像一座縮小的迷你森林!

一個有陽光的下午,林惠蘭帶我們,到她住家附近的延壽公園「尋找種子」。「這個有紅色和黑色果實的叫『春不老』;水黃皮種子藏在莢子裡;看,長了一串像掛在樹上的臘腸果實的阿柏勒,有人叫它臘腸樹……」一到公園裡,她有如植物老師,一個轉身,輕鬆拾起隱藏在草地裡的綠色馬拉巴栗果實。

回到家,她一面擦拭撿來的種子,一面讚嘆:「好美,你們真的好漂亮!」對她而言,一顆種子就是一個生命,善待它,它就會給好的回報。而欣賞種子之美,是製作種子盆栽第一步。種子不是一落地就可種植,須經過適當熟成、催芽處理,才能發芽,過程中最大學問是「耐心」。像咖啡豆種,須先泡水一個星期、再陰乾、再泡水二、三天後,去掉膜皮,用鉗子一顆顆齊整溫柔嵌進培養土裡,再覆上可以潔淨水質的麥飯石。「植物像人一樣,必須給他們適當空間才能生存。」

林惠蘭說,植物是她最好的老師,這咖啡盆栽,再過20天將發芽,「生命力道是很強韌的!」想到這些種子將變成一片小森林,我覺得:這真是喜悅的期待!

*林惠蘭

台灣種子盆栽園藝先驅 玩物心得:善待植物,植物就會給你好的回報。

一曲吉他一段青春

舞台上,主唱侯玉書(George)緩緩唱出披頭四名曲「Here there and everythere」(無所不在),一旁吉他手、貝斯手、鼓手、鍵盤手,個個專注伴奏著,突然,四人有默契拉開嗓門高歌「啦,啦啦啦……」,有趣的合音,讓我有股回到從前的愉悅感!

這五人樂團「Bossa Antigua」,除主唱侯玉書(東和鋼鐵侯家第二代)是五年級生,其他四人都是年紀半百、事業有成的企業人,鍵盤手劉紹樑現任金控公司策略長兼銀行總經理;吉他手湯宇方是世紀民生半導體公司總經理;貝斯手陳榮貴是音響工程公司負責人;團長兼鼓手林明敏是金融業高階主管等;是個有點「骨董」味的另類樂團。

音樂是湯宇方的充電劑,「每天要彈一彈吉他才能入睡!」樂團組成後,每兩個星期表演一場,他總是表演完後半夜再開車奔回新竹,「過癮,就一點都不覺得累!」林明敏則從吉他手轉做鼓手,還另外學手風琴,甚至從國外搬回七公斤重的手風琴回來,「希望有天也能Solo(獨奏)一段!」

這時,餐廳裡響起一段樂音,湯宇方對著劉紹樑說:「聽,這音樂若改成……」說著,兩人興奮的寫起簡譜。劉紹樑說,歲月訓練出來的聽力與思考力,大大提升他們音樂品味;而我,則感受到他們對音樂的熱力。有熱力,就有青春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