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台南人的美食小旅行

台南市場》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府城台南以小吃聞名,傳聞,台南人買菜絕不滿足於一個市場,常常東奔西跑在甲市場買魚,乙市場買豬,只為了找最好的食材。

為了找台南市場帶路的行家,向幾位台南品味人士打聽,他們都不約而同的推薦雕塑家梁弘。跟著梁弘上市場,終於證實台南人「市場小旅行」的傳聞不假。為了好料,他真的可以不厭其煩地,在市場間來回好幾趟。

梁弘的第一站,是位於北區的鴨母寮市場。走進鬧轟轟的市場,面對街道的開口,是一家家小吃攤,一轉進去,長又窄的通道兩旁,叫賣聲不絕於耳。暗漆漆的市場裡,幾乎分不清晝夜,魚肉的味道,直直撲鼻而來,跟北部的相比,台南的市場既原始又有活力。

曾經參與台南古蹟文化運動甚深的梁弘說,民國初年,這裡原本是貧民窟,國民政府遷台後,在附近設置了超過一千人的兵配廠,阿兵哥們要買菜,要吃飯,市場就這樣繁榮起來。

總聽說鄉下地方,丈夫住鴨母寮照顧鴨群,妻子就住豬哥窟飼養豬隻,那麼市場地名也是這樣來的嗎?梁弘笑笑地搖頭。原來,以前市場邊特種行業發達,總是吸引了一堆「豬哥」來此尋歡,因此「鴨母寮」之名才不脛而走。

現在特種行業早就撤走了,市場也被政府正名為「光復市場」,但台南人還是習慣叫它鴨母寮,這大概也算是台南人戀舊的一點。

梁弘帶路靠近成功路口,有一攤位,只見正忙著的老闆大刀不停揮舞,他身後是兩層並排的雞籠,活跳跳的雞隻說明了是當天現宰的新鮮雞。

賣雞賣成精的薛老闆,說起養雞、挑雞有一肚子的學問:「你看這兩種雞,胸肌較平呈圓形的是土雞,胸肌較尖呈三角形的是山雞。」再追問,這兩種雞有何不同,薛老闆像背書般流利:「一般肉雞是養四十天,土雞要養七十到九十天,山雞更久,要養一百三十五天,不過如果你喜歡吃比較軟的,一百零五天就夠了。」所以他家的每隻雞,現在多老何時該宰,薛老闆都心裡有數。

邊看雞,梁弘邊跟老闆交換起煮雞的心得,老闆認為,三杯雞用土雞做,要熬湯的話,山雞硬、耐久熬,比較適合,如果是燉藥,那就非兩百多天的老母雞不可。他指著攤上一隻顏色特別漂亮的全雞說,這是太監雞,要養兩百天,脂肪較少,口感較甜,做白斬雞最好吃。

冬天少不了吃火鍋,來到豬肉攤(三七七號),這家賣的是道地的台南產豬肉,由於肥膩適中,甚得梁弘的喜愛,常到這裡買豬排肉做酸菜白肉鍋。豬排要先醃製一個晚上,醃好後用石頭把多餘油脂擠壓出來,切片之後才能入鍋去涮。他也分享他挑豬肉的秘訣:「你把豬排骨放在一起比較,如果某塊太過鮮紅,可能是放血放不乾淨。」

明明人都到豬肉攤了,不過想到要買香腸,梁弘卻要離開鴨母寮市場,移師到西區的水仙宮市場去買。

現在的水仙宮市場,是由「長樂」和「永樂」兩個市場串聯起來的,但大家都還是習慣叫水仙宮來得直接親切。這個市場歷史更悠久,可以追溯到清朝康熙年間,那時候台南運河的船隻都還可以到達現在的臨安路,這個區域是擔負府城航運通商大任的「五條港」區域。

「以前,船就開到這裡。」梁弘指指民權路與海安路交叉的市場口。為了讓討海人求個平安,於是在五條港的中心點,南勢港登岸口建造水仙宮,奉祀大夏聖帝(夏禹)等其他與水相關的神祇。

想當年,水道上出海入海的船舶來往,水仙宮前,船桅林立,好比「東方威尼斯」,而水仙宮前的市集,更是府城人的貿易中心。今日,港口早已淤積不見,但市集依舊,而水仙宮這座三級古蹟,也被藏身在市場裡。

水仙宮市場規模不小,縱深超過一百五十公尺,到其中採買,則頗有古風的於其中小徑繞來繞去。距離裡頭水仙宮宮殿正門僅幾步之遙的五二四號豬肉攤,就是梁弘口中「台南第一名的好吃香腸」。

他說,古早的台南人習慣做菜放糖,宣示富有,現在糖不貴了,喜歡的口味還是甜甜的。本籍廣東的梁弘吃不慣,唯有這家的香腸不甜,吃得到臘肉的香鹹,好吃的程度呢,「一根接一根,欲罷不能。」他笑嘻嘻地說。

梁弘還去他常光顧的「阿麗蔬菜攤」,才一靠近,老闆娘馬上就認出他來了。梁弘說這家的菜種很豐富,這個季節他會買菇類,鮮鮑菇做燒烤,舞菇做湯,香菇則適合久熬。那麼冬筍呢?他毫不考慮的就說,要買筍得挑一大早,也就是十點以前,過點後買的筍會帶苦味,不好吃,現在時機太晚了。

接著,梁弘來到市場旁邊,位於民權路上的「北港雞鴨」,他指指冰箱裡一整包,四腿張開的冰凍小動物,標籤上寫的是「山河肉」,讓人摸不透的名字,梁弘悄悄地說,這就是「田鼠」啦,做成三杯可是很美味的呢!

看記者一臉驚悚,梁弘為了證明美味超乎想像,還說某次台南成大建築系教授王明蘅買了山河肉,指定要他幫忙料理,本來一直猛說好可怕的女學生,後來卻吃得最多。

各種攤位都逛過一輪之後,已近中午時分,突然想起:到了臨海府城,怎麼沒買魚呢?!梁弘瀟灑的揮揮手說,要買魚,到東區崇德路的黃昏市場最好(正名為「崇義市場」),因為下午兩點會有一批漁船入港,算算時間,正新鮮的漁獲就在四點左右抵達。

相約晚點再碰面,走進這間黃昏市場,果然和一般的傳統市場不同,可說是越夜越熱鬧,不只有肉攤、魚市,還有蔥油餅、滷味、烤雞、小菜,只見下班的人手裡拎著熟食,許多人還邊買邊吃,逛逛各種生活雜貨小攤,算是最有觀光樂趣的市場。

一天市場之旅下來,跑過了北區、西區、東區,梁弘說,不忙的時候,他還會親自跑一趟青鯤鯓假日魚市(位於台南縣將軍鄉,距離台南市區車程約一小時),搶購剛下船的新鮮魚獲。不辭千里的尋覓,果然是對美食永不妥協的台南人呀。

店家資訊 鴨母寮市場(光復市場)
地址:台南市北區成功路與忠義路三段交叉口
時間:8:00~12:00(大部分攤位在13:00前會收完攤)

薛老闆雞攤 
電話:(06)223-1771

店家資訊 水仙宮市場
地址:台南市西區海安路與民權路三段交叉口
時間:8:00~12:00(大部分攤位在中午收攤,但阿麗蔬菜等部分攤位營業至下午)

阿麗蔬菜
電話:(06)228-4347
北港雞鴨
電話:(06)220-5241
地址:台南市西區民權路三段81號(水仙宮旁)

店家資訊 崇德黃昏市場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德路上(位在中華東路三段和崇德八街之間)
時間:16:00~20:00(除了生鮮以外,有不少攤位販賣熟食、滷味、小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