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洞洞音樂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音樂廳最重視的當然是音響的效果好不好,不過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所設計的音樂廳,不僅音響效果好,整體建築視覺效果也同樣浪漫絢爛得令人印象深刻。

位於松本市區的松本市民藝術中心,是伊東豐雄建築作品轉型的開始,過去伊東豐雄的作品強調「輕」的感覺,經常使用金屬板或沖孔鋁板等材料,但是這次他開始思考室內與室外的「流通性」,包括光線的流通與資訊的流通。

伊東豐雄在松本市民藝術中心的外牆上,開了許多不規則的圓洞,這些圓洞有些僅僅透光,有些則是視覺可以看穿的窗戶,大大小小的不規則圓洞,像極了長野高原冬天落雪的景象,也叫我想起古人曾經使用的描述方式:「大珠小珠落玉盤」。

白天走入市民藝術中心,每個人都會驚喜的發現,大廳的牆面上好像點上節慶的燈籠一般,燦爛奪目,美不勝收。從一樓門廳搭乘手扶梯上二樓演奏廳,呈現弧形的手扶梯優雅的上升著,牆上的光點也變換著不同的視覺效果,幾乎所有的人都沉迷在這個神奇的畫面中。

二樓演奏廳外的等候空間也充滿了光點的魔術,落雪般的不規則圓點,讓我想到聖誕節降雪的情景,同行友人卻認為那是宇宙中閃爍的銀河星光。無論如何,伊東豐雄的設計巧思讓在大廳等候進場的民眾,內心充滿著想像空間,而不會有無聊枯等的沮喪。不用使用電力,就可以造成如此炫目又具戲劇性的效果,令人不得不對伊東豐雄的傑出創意,心中折服。

更有趣的是,藝術中心裡的咖啡廳,外牆的圓洞特別加添了幾個藍色的窗戶,顯示出這個部分的獨特性,而窗戶上的窗簾布也細心的選用同樣圓點花色的布料。

到了夜晚,室內的燈光從圓洞透出,讓建築物外牆呈現出點點光影,吸引著松本市民前來欣賞藝術演出;事實上,這座藝術中心的演奏廳是長野高原附近,品質設備最佳的音樂演出場所。

搭上通往屋頂的白色電梯,來到屋頂花園,整個屋頂竟然是綠油油一片的草地,草地上還豎立著一尊指揮家的銅像。站在屋頂上,眺望著整個松本市區,想到松本市民能擁有這麼漂亮的藝術中心,心中充滿著羨慕!也期盼著由伊東豐雄設計的台中歌劇院,可以早日定案建造,屆時國內也將有一座充滿創意的音樂藝術中心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